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未来五年将扭住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这一总抓手 南宁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1-01-19 09:25:0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贤佑

  本报南宁讯 (记者/乔晓莹)记者从1月15日下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南宁市委员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当天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南宁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南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未来5年,南宁市将牢牢扭住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这一总抓手,突出资源要素集聚、开放平台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城乡融合发展四个关键支撑,持续推动“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六个重点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首府治理现代化,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强首府战略提出的2025年和2035年的主要目标,在时间节点上与“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战略目标一致。强首府战略全面落实到位了,实现“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就有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为此,南宁市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强首府战略在新形势下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和实施的政策措施等重要内容,将其贯穿到今后5年乃至未来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为此,该市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将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区域分工合作,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主要从做深做实开放合作平台、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积极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创新发展四个方面发力,高质量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发展。

  未来5年将是南宁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期。该市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突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数字南宁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动产业园区扩能提质增效。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坚持把金融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圆满收官,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该市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重点任务,坚持重集聚、促开放、优服务、聚人才,着力增加金融供给,形成金融要素洼地和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基本建立起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格局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与此同时,还将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加大金融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确保金融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过去5年里,南宁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民生福祉升级工程,每年近八成财政支出用于发展民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4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业、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体育、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十四五”的发展目标之一,从收入、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健康养老、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如在收入方面,将着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就业方面,将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构建覆盖城乡、统一规范、上下贯通、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在教育方面,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加强专门教育,加快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发展,高标准建设南宁教育园区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