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狠抓工业 起步提速 ——梧州“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走笔
2021-01-19 15:24:5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狠抓工业 起步提速

  ——梧州“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走笔

  本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石超文

  “新项目上马,一季度用电预计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6%,远远不够?”

  “我们马上做好用电的协调工作,确保企业稳定生产。”

  “两个项目扩大产能后,需要300多亩土地,请求加大支持?”

  “我们马上研究如何调整土规。”

  ……

  为抢育先机,奋战一季度。1月14日,一场特别的现场协调会在梧州市不锈钢产业园区举行。该市领导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园区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三方“面对面”,直陈问题和解题思路。

  岁末年初,梧州喜讯频传,全国首个使用德国西门子100吨量子电弧炉清洁能源、广西最大规模空调生产基地、建筑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一批自治区、梧州市重大项目顺利开竣工。眼下,各大园区正抢抓机遇、紧盯目标、狠抓工业,全力推进“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作。

  A 紧盯目标 马力全开

  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正“马力全开”,该园区现有3家不锈钢上游龙头企业,是国内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之一。2020年,该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2.72亿元,同比增长17.2%。目前新投产的永达钢铁集团100吨量子电弧炉项目,将有效提高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并实现节能降耗。

  截至2020年,梧州循环产业园区投产企业6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许多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2020年实现产量的突破和产品的升级,总值达到85亿元,同比增长23%。”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雨表示,今年,他们将整合技术、资金、人才、供应商、物流等资源,大力推进20万吨铜杆线项目及30万吨再生铝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产业链的延伸。

  “梧州去年经济发展好于预期,今年我们更要下好先手棋。”梧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市克服疫情影响,多个指标排在全区前列,今年一季度,该市坚决按照自治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工作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战斗姿态打好工业增产增效硬仗。

  B 找准支点 增产增效

  增产增效的支点在哪里?紧盯目标抓好生产仗,实现“一稳一快一精准”目标。

  稳住工业基本面。推动三威、顶锋等去年效益降幅较大的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协助国龙塑料、欧神诺陶瓷、永达钢铁等增长势头较好的企业维护和开拓新的上下游客户渠道,支持蒙娜丽莎、毅马五金等74家新建投产企业扩大产能,一季度力争新入规工业企业5家以上。

  加快推进47个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下达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推动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梧州建筑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盈田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晖纸业(广西)林浆纸一体化等10个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金翔铜业年产20万吨低氧铜杆、盈田年产150万套高效节能空调、国旭东腾人造板等项目投产上规;推进广西电缆制造、浔江实业智能制造精密机械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地落实,确保23个项目开工、5个项目竣工,提高项目“四率”。

  精准对接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方向,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搭建科技成果与企业精准对接平台,围绕再生资源、冶金机械、食品医药、建材环保、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链,完善一链一项目库,谋划50个补链强链项目,推进20个“双百双新”项目建设。

  C 提升服务 确保争先

  如何确保争先?提升服务抓好保障,实现“一强化一优化一加大”目标。

  强化土地和资金要素保障。加快盘活存量土地,用足用好2021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加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加快实施“桂惠贷”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国债资金、再贷款再贴息额度和前期工作经费,多渠道帮助项目业主筹措资金。

  优化项目审批机制形成“绿色通道”。定期召开联评联审会议,推行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花岗岩石材)绿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等11个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中永兴高端不锈钢制品酸洗项目等9个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2021年3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加大服务,推进企业稳定生产。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机制,推行问题解决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审批、加快建设、加快竣工投产。持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物流、用水、用电、用气等成本。

  “相关部门的护航,让我们信心满满,计划缩短放假时间,实现一季度产值大幅度增长。”梧州市不锈钢产业园测算,该园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8.02亿元,同比增长23.5%。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李泽超称,该公司正在抢抓生产,力争一季度实现产值7亿多元,同比增速超过40%。

  据介绍,梧州近年来重点打造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2020年1-11月,六大产业452家企业总产值实现94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1.6%。当前,梧州正发挥广西东大门的优势,坚持产业兴市、作风兴市,推动六大产业进一步壮大,力争2021年一季度在项目引进、优化环境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加速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全区前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