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奋进中的广西文旅】“高铁+旅游”“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1-01-15 19:4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1月6日,来自贵州的旅客黎启刚在南宁东站候车二楼候车厅的充电处给手机充电,来广西旅游了一周的他在此处候车,将乘坐动车回贵州。“南宁东站有免费的充电点,很方便,在我去过的其他动车站都没发现,广西动车站给我的旅游体验非常好。”黎启刚说。

  在近日出炉的《2020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中,南宁市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高铁旅游名城”。南宁市是中国西南地区连接出海通道的铁路枢纽,是中国铁路面向东盟的重要枢纽。当前,南宁铁路已形成客运以北环为主、货运以南环为主的客货分线的环形加放射线的新的枢纽格局,铁路路网日趋完善。

  南宁东站尽显特色文旅元素

  

  游客观看“广西故事——高铁文化微展厅”中的绣球艺术简介 摄影 唐颖倩

  1月6日,一名旅客在南宁东站“广西故事——高铁文化微展厅”的触摸大屏前,认真观看广西绣球艺术简介。屏幕上的广西民俗文化介绍令不少游客驻足于此。此外,里面还展示有刘三姐高铁品牌介绍、广西民族风情文化、广西14个地级市风光墙等内容。旅客在展厅里通过点击不同区域的触摸屏幕,就能观看广西各地市风光等视频。该展区还免费为旅客提供300余册书籍,内容以介绍广西风土人情、发展历程为主,让旅客从各方面了解广西。

  “泡布透温泉 游十万大山 悦赏金花茶 吃生猛海鲜 住特色民宿”“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 冬游广西”“世界的靖西旧州 免票献礼世界人民”“壮族活的博物馆”……极具地域特色的旅游宣传广告在候车大屏上滚动,广西许多旅游景区及各地旅游局通过候车大屏的广告位,开展旅游宣传,提升广西旅游目的地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吸引游客的到来。

  

  南宁东站候车区的爱心区 摄影 唐颖倩

  

  张平燕(右一)正在和丈夫带着小孩回贵州 摄影 唐颖倩

  “以前我和老公从广西开车到贵州要9个多小时,现在动车只需要5个多小时,方便快捷。南宁东站还有爱心服务区,让我们这种带孩子的旅客能够在里面休息和哺乳,这些服务真的很赞!”1月6日,嫁到贵州的广西崇左市人张平燕欣慰地说,南宁东站不仅方便了她从婆家往返娘家,也方便她带着孩子出行。据悉,爱心区里内设哺乳室、婴儿护理床、儿童游乐园等设施,满足带小孩出行的旅客的哺乳需求,也大大提高了来桂游客的旅行体验。

  

  刘三姐·南宁东服务台 摄影 唐颖倩

  

  南宁东站服务台上的“我是小导游”服务小条 摄影 唐颖倩

  位于南宁东站的“刘三姐·南宁东服务台”,将壮乡民族文化元素融入车站服务。服务台上放置着“我是小导游”的服务小条以及“广西旅游”宣传册。小条主要为旅客提供南宁市主要客运站、著名旅游景点等导航服务,旅客可根据需求拿走其中的一张或几张;“广西旅游”宣传册则汇集了广西各地特色景点,让游客在高铁站内就能完成旅游路线设计。

  

  南宁东站广西旅游景点展示墙 摄影 唐颖倩

  滨海文化、中越边关、养生福地、山水风光……在二楼高架层候车区、广西旅游景点展示墙等,随处可以找到广西特色旅游景点的缩影,它是诠释和宣传广西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和城市风貌的“最佳窗口”。

  南宁东站多角度宣传了广西文旅元素,提升了广西的旅游形象,有利于更多的外地人认识广西,也有利于促进广西的旅游产业发展。

  高铁提速带火广西旅游

  

  南宁东站旅客络绎不绝 供图 南宁车站融媒体工作室

  “以前,去桂林的普速列车要6.5小时,现在动车只需要2.5小时;去北京的普速列车要34小时,动车只需要花11个多小时;去昆明的普速列车要14.5小时,现在最快到达昆明的动车只需要3.5小时。动车极大方便了游客外出旅游,缩短了行程时间。同时,南宁东站外还有机场专线、租车点、旅游大巴等服务,方便游客在动车站就能享受‘一站式旅行’。”南宁东站副站长夏时雨说。

  南宁东站开站初期开行列车55对,目前图定运行171对,动车166对,普速5对。近几年,南宁东站开设旅游专列,由南宁往兴义、海拉尔、额济纳等全国各大旅游城市的专列共开行20列,约有1万人选择乘坐旅游专列观赏祖国大好河山。

  此外,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加强跨省专列开行的同时,联合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下属旅游部门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打造“百趟专列进广西”铁路旅游大型活动,促进广西旅游列车常态化开行,拉动广西旅游经济发展。

  

  旅客在南宁东站服务台取阅“广西旅游”宣传册 摄影 唐颖倩

  游客从外省(区)乘坐列车到达南宁东站下车后,坐飞机的旅客可乘坐机场专线直达机场,来广西自驾游的旅客出站后,即可到南宁东站附近的租车店完成租车手续,要去广西其他城市旅游的旅客可在站内完成便捷换乘,而来南宁旅游的旅客可乘坐地铁一号线到朝阳广场,下车后去三街两巷逛个街,晚上再去中山路吃烤串,或是乘坐地铁到其他景区旅游。通达的铁路网络和完善的交通配套服务让来邕、来桂旅游的人数直线上升,也让广西文旅产业“火”了一把。

  目前,南宁高铁以南宁为中心,呈十字布局,形成南通北联,西进东融的高速客运十字骨架,已通达全国18个省会城市和广西11个地级市。南宁市内有湘桂铁路、南防铁路、南昆铁路,北与全国各干线相连接,向东可达湛江、广州,向南可达钦州、防城港、北海,西南可至越南河内,全国各地开行至南宁的列车一共有380趟,南宁通达的高铁带动了广西旅游的发展。

  近年来,广西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十三五”铁路营业里程5206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120公里,高铁动车营业里程1792公里。“12310”高速铁路交通圈初见成效,动车覆盖广西除河池、崇左以外的12个设区市。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线,不仅促进了广西的旅游发展,也令广西的产业建设如虎添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