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深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选出新班子 换出新气象
2021-01-14 18:37:5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区深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选出新班子 换出新气象

  本报记者 蒋 秋

  ■核心提示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涉及面广、敏感度高,群众关切、社会关注。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节点进行的,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抢抓用好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的关键时期进行的。

  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对于把城乡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最终端,筑牢党的执政大厦根基;对于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党领导基层治理能力;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意义十分重要。

  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尽心履职尽责,精心组织谋划,确保选出新班子、换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目前,全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进入“集中操作期”,14个设区市、120个县(市、区、开发区)、1251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启动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地累计走访返乡人员22.26万人,动员6.32万返乡人员参选村(社区)两委岗位,培养村级后备人才13.15万人。

  A  高标准谋划筹备

  建立“五级书记一起抓”联动机制

  去年12月1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对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了动员部署。随后,鹿心社带头到百色市田阳区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为推动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良好开局,我区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一起抓的全链条联动机制,自上而下逐级压实政治责任,打好换届选举主动仗,稳步有序推动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成立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民政厅牵头协调,16家单位参与的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

  14个设区市、120个县(市、区、开发区)、125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压实一个责任、听取一次汇报、开展一次调研、进行一次指导、搞好一次调度、建强一支队伍……36名自治区省级领导每人联系指导1个贫困县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带头深入基层,全面推行设区市领导班子成员包县联乡、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联村、乡镇领导干部包村(社区)的责任制,撬动区、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

  研究制定2021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体方案、意见,分别编制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明确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时间安排、程序步骤以及两委的职数配备、结构要求、资格条件等重要事项,形成了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框架。同时,指导14个设区市、120个县(市、区、开发区)制定本地实施方案。

  B 坚持问题导向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选举环境

  针对可能影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问题,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前扫清制约换届选举的风险障碍,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一村一档”全面调研摸底。自治区层面专门派出两个调研组,深入10个县调研摸底、解剖麻雀。各地组织力量,对1.65万个村(社区)全面进行换届前的调查摸底,摸清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后备人选情况,摸清村情社情及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摸清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问题,摸清重点难点村(社区),并对摸底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实行“一村一档”,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

  ——先审计后换届“两清两白”。推动各县乡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工作,对村(社区)集体“三资”(资产、资金、资源)和集体财务以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全面审计,同步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群众公开,做到“两清两白”,即财务家底盘清、各项收支结清,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目前,全区已有96.5%的村(社区)启动财务审计工作。

  ——“五清”行动推动整弱治乱。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排查整顿,重拳推进“五清”行动(即矛盾纠纷“清仓”行动、黑恶势力“清障”行动、反腐倡廉“清风”行动、财务审计“清账”行动、考核评议“清绩”行动),确保重点、难点村(社区)限期转化,为换届选举打好基础。目前,已全面完成1195个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的整顿,1.63万个村启动了两委班子任期考核评议。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印发《严肃2021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工作要求》,从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防控、严肃查处问责等4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构建换届选举工作全程防控体系。梳理近年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发生的部分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7个,以案示警,依法依规有序参与换届选举。深入开展换届纪律宣传,重点做好“十严禁”“十不准”和“六个一律”纪律规定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选举权利。

  C 着力选优配强

  涵养换届选举“源头活水”

  “看到县里的选拔储备公告,我试着投了简历,经过资格审查、考察、公示等程序,现在成了村里的一名后备干部。”钦州市浦北县泉水镇横流村90后大学生蔡卓程对回村工作信心满满,并主动参与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成为了新班子的候选人。

  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是关键。我区严格选人标准,把握选优关键,拓宽选拔渠道,做好人才培养储备,为两委换届选举注入“源头活水”。

  ——推行“一肩挑”试点。在全区遴选14个具有代表性、可复制性的县(市、区)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试点,重点在候选人推荐提名、资格联审考察、开展选民登记、扩大民主参与、创新投票方式等关键环节上探路破题。目前,试点县“一肩挑”比例达到92%以上。以软弱涣散(后进)村为重点,同步推动面上村能实现“一肩挑”的、先行推动落实“一肩挑”。

  ——清理不合格村干部。用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的重要契机,抓好村干部县级联审成果运用,全面完成对11.8万名现任村干部的盘点筛查,动真碰硬清理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村干部2182人,坚决调整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村党组织书记。

  ——选优育强“领头雁”。突出关键岗位,研究制定自治区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全面实行“任前联审、任后备案”和“一人一档、一村一册”管理模式,由县级党委直接主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提高统筹层次,拓宽选人视野。加强能力培养,以党性教育、履职本领、“双带”能力为重点内容,全面完成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项目,继续实施好优秀村干部在职大中专学历教育,实现自治区本级对1.5万名村支书的全员轮训。

  ——储备村级后备力量。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需要,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储备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地健全完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机制,采取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乡镇领导干部包村的方式,逐村“过筛子”分析研判,物色储备后备人才,并逐人落实培养帮带措施,搭建能力锻炼平台,确保“选得出、干得好、留得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