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不断构建林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将有更多新动作 大力推动“环首府森林旅游圈”建设
2021-01-08 10:20:4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不断构建林业发展新格局,今年将有更多新动作

  大力推动“环首府森林旅游圈”建设

南宁不断构建林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将有更多新动作 大力推动“环首府森林旅游圈”建设

  青秀区长塘镇金花小镇绿意盎然    (南宁市林业局供图)

  ■本报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梁惠萍 

  在南宁河岸、湖畔,成片的水杉变成铁锈色,远看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在青秀区长塘镇金花小镇,绿浪翻滚,青砖黛瓦的古朴民居掩映在绿色的群山之中,游人慕名前来享受这绿意盎然的惬意生活……

  南宁市全力落实强首府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构建林业发展新格局,着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了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展生态林业助力脱贫攻坚 

  宜居宜业宜游,村美民富正成为南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了解,南宁市深入开展“产业富民”林下经济提升进村行动,“十三五”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574万元,争取自治区扶持资金1519万元,累计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6个,推动全市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288万亩;2020年全市林下经济年产值达77亿元,惠农人数达72万人。

  坚决扛起脱贫攻坚责任,林业脱贫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市林业局把产业扶贫作为林业行业推进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在贫困地区深入实施造林绿化、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护林建设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提高贫困农户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参与度和收益水平。从资金、技术、产业等方面大力支持马山、上林、隆安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市林业局定点帮扶贫困村三星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9.3万元;北良村2020年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98%的贫困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6万余元;在青秀区长塘镇长大村建设林下种植金花茶项目,带动当地农户通过林农土地入股、公司保价回收等合作方式参与项目经营,共带动202户农户(其中113户为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并培训了一批种植和嫁接金花茶的专业技术人员,给当地林农提供了一条致富路。

  发展油茶产业促乡村振兴 

  山茶油是一种天然的绿色食用油,因营养价值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油茶产业作为一项带动力强、经济效益高的扶贫富民产业,该如何精准发力?特别是在项目、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如何出实招、找效益?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市林业局动员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好的产业需要好的发展规划来支撑,为此,南宁市制定了《2020年南宁市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油茶造林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资金补助政策等。

  同时,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合理布局油茶产业基地,提升油茶产业竞争力,塑造产业品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2020年,全市完成油茶新造林1.15万亩,100%完成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下达任务。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依托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开展油茶新造林,指导县区对已造林油茶地块做好养护管理工作,确保油茶“双千”计划新造林地次年保存率达85%以上。

  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但同时也是天然的“病源库”,是许多人兽共患病的携带者和自然宿主。2020年以来,市林业局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大力推进后续处置补偿工作。2020年6月30日,在全区率先印发了《南宁市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

  此外,通过转产、转型、务工等方式,做好贫困养殖户帮扶工作,确保参与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不返贫。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878户参与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制定“一户一案”并完成转产转型,712户已转产转型贫困户获得了产业奖补,奖补资金共334.76万元。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林业系统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清查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交易场所共计6000余处,清查出非法养殖陆生野生动物280万余只/条,罚没陆生野生动物254只/条,收缴国家级保护动物制品169件。

  推动“环首府森林旅游圈”建设 

  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广西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已通过国家验收……刚刚过去的2020年,南宁市林业产业收获满满。

  根据工作安排,南宁今年不仅在特色经济林建设方面有所突破,而且要全力推进林业项目建设,包括大王滩PPP项目、南宁七彩世界森林旅游度假区项目、中林生态城·南宁项目,以及正在策划的林业产业园、高端家居家具产业园、花卉苗木交易市场、林业板材交易市场等。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南宁市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项目建设。

  大力推动“环首府森林旅游圈”建设,全力服务好南宁七彩世界森林旅游度假区项目有关工作,项目预计投资300亿元,拟建设成为“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的地区标杆性项目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积极推进中林生态城·南宁项目,2020年8月18日一期工程已启动开工建设。该项目实行“森林生态+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全面提升改造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力争打造涵盖森林旅游、森林休闲、森林康养、森林教育和康养社区产业的全国第一个森林综合体。 

  2020年南宁市林业发展成绩喜人

  去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达858.5亿元;木材加工和造纸产值预计达440亿元,花卉苗木产业产值预计达48亿元,三项产值均居全区第一位。

  去年145个建设项目获得许可使用林地1756.8952公顷,占自治区下达南宁市林地定额的331.5%,确保了自治区、南宁市以及城市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去年组织南宁市23家重点单位和企业赴桂林参加第一届广西花卉苗木交易会,南宁市林业局获优秀组织奖,1个展品获特等奖、6个展品获金奖,5个展品获银奖,4个展品获铜奖。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兑付公益林管护补助资金6999.57万元,兑付率94.63%,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2020年,全市完成植树造林26.74万亩,占年度任务22万亩的121.5%;完成义务植树1019.6万株,占任务1000万株的102%。全市实施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项目示范村屯12个,完成率100%。

  制图/盘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