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3个尘肺病康复站落地横县马山乡镇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打好“组合拳”助推尘肺病防治攻坚
2021-01-07 16:49:4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3个尘肺病康复站落地横县马山乡镇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打好“组合拳”助推尘肺病防治攻坚

  调研组深入县区开展实地调研。    (李丽萍摄)

3个尘肺病康复站落地横县马山乡镇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打好“组合拳”助推尘肺病防治攻坚

  调研组到横县广龙村康复点开展现场督导。    (市卫健委供图)

  尘肺病是患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有害粉尘所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是我国最为严重的职业病,约占全部报告病例总数的90%。为救治这一“会呼吸的痛”,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打出“组合拳”,全力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尘肺病防治攻坚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2月,南宁市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南宁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淘汰落后、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推出了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等五项具体行动,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和救治,解决当前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坚决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目前取得积极进展。

  为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尘肺病防治攻坚的工作部署,压实各县(区)、开发区属地责任和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推动完成我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近期,南宁市开展尘肺病防治“60日攻坚”行动调研行动,从南宁市卫健委委属有关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组成3个调研工作组,对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相关部门落实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掌握了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职工个人监护档案、“三同时”开展实施、劳动合同签订、作业员工体检培训、个人防护用品发放及佩戴、作业场所警示告知等工作落实情况,全面压实尘肺病防治责任,切实筑牢保障我市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防线。

  《方案》实施以来,南宁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推进迅速。全市纳入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范围的4个核心指标(均要求达到95%以上)全部达标,其中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为100%,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为98.70%,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为98.62%,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为99.44%。同时,各县(区)、开发区职业健康执法均取得新突破。

  建成康复站(点)就近救助患者

  为加强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保障工作,让尘肺病患者更好康复,我市根据《广西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工作方案》和《南宁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探索基层尘肺病康复站(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分别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100人的横县横州镇、马山县白山镇和百龙滩镇依托乡镇卫生院建成了3个尘肺病康复站。

  横县横州镇尘肺病康复站设立于横县横州镇卫生院,覆盖受益人群400余人;马山县白山镇尘肺病康复站设立于马山县白山镇卫生院,覆盖受益人群近300人。建成的康复站均设置有氧疗室、治疗室、教育室、抢救室等用房,配备心电图机、吸氧装置、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备齐治疗尘肺病常用药物。同时,在横县南乡镇广龙村、高山村、桥板村、高义村和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内学村、造华村,百龙滩镇勉圩村、镇南新村等常住尘肺病患者达10人的村,依托村卫生室建成了9个尘肺病康复点,配备了制氧机等设备和医疗床位,备有常用药物,全面提升了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为尘肺病患者的就近救治、康复训练指导、居家康复等服务提供了便利。

  尘肺病康复站集尘肺病人治疗、康复、文体活动于一体,让当地尘肺病患者能享受到就地、就近的治疗、康复服务,为今后实现“乡(镇、街道)有康复站、村(社区)有康复点”的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保证康复站长期稳定运行,市卫健委还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指导,帮助康复站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落实部分经费补助,助推我市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建设实现规范化、长效化。

  尘肺病防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防治尘肺病,关口不能仅仅停留在“治”,也要着眼于“防”,更要建立长效机制。

  市卫健委以健康企业建设为载体,推动企业提升粉尘危害防治水平,督促用人单位认真履行职业病防治责任和义务,落实粉尘防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粉尘危害,从根本上减少新发尘肺病患者。

  同时,按照“设区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目标,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建设。目前,全市已确定广西工人医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本市辖区内职业病诊断工作,12个县(区)全部完成医疗卫生机构职业健康检查备案工作,实现了市级职业病诊断机构和县级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全覆盖。

  本报记者吴青华 通讯员罗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