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培育“工业树” 打造“产业林” 广西做大做强做优九大重点产业集群
2021-01-07 09:08: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培育“工业树” 打造“产业林”   广西做大做强做优九大重点产业集群

  ■ 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高端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 九大产业集群包括13条产业链。原则上一个产业在3—4个市重点布局

  ■ 实行“一个产业集群、一名自治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具体推进方案”工作模式

  本报南宁讯 (记者/骆万丽 实习生/王文怡 通讯员/黎慧)为推动我区重点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提升我区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我区近日出台工作方案,以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高端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目标,建立九个工作专班,分别由一名自治区领导担任召集人,实行“一个产业集群、一名自治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具体推进方案”工作模式,助九大产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强后劲,着力培育“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据悉,九大产业集群包括13条产业链。九大集群将立足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和区域协调,结合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布局。原则上一个产业在3—4个市重点布局,形成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性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集群,我区将高标准遴选一批产业项目,纳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统筹推进;持续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克难攻坚、前期谋划“三大战役”,抓好新开工、竣工、谋划、签约“四个项目”,形成重大项目开工一批、续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增强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后劲。加大招商力度,按照产业树全景图,突出“招大引强、补链延链”,重点围绕“三企入桂”,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着力引进补链延链项目,着力引进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技术,提高产业本土化配套水平,提升产业链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突出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为及时破解产业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各个集群工作专班将为产业发展“强服务”:深入调研走访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能、用工、用地、物流、融资等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企业由于市场、去产能、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导致的停产减产问题,积极指导企业培育品牌、开拓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高端绿色家居五大产业链,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全面梳理供应链关键流程、关键环节,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配套协作协同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据悉,我区还将制定完善政策体系,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支撑、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为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支持。

  九大产业集群  相对集中分布地

  绿色化工新材料 钦州、北海、百色、崇左

  电子信息 北海、南宁、桂林

  机械装备制造 南宁、柳州、玉林、贵港

  汽 车 柳州、贵港、南宁、桂林

  高端金属新材料:

  铜新材料 崇左、防城港、玉林、梧州

  冶金新材料 防城港、柳州、梧州、玉林、北海、贺州

  铝新材料 百色、南宁、防城港

  不锈钢新材料 梧州、北海、玉林

  前沿新材料 南宁、柳州、玉林、崇左、贺州

  精品碳酸钙 贺州、来宾、崇左、玉林及部分重点县

  高端绿色家居 崇左、贵港、柳州、贺州

  生物医药 南宁、桂林、梧州、玉林、防城港

  轻工纺织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河池、崇左、来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