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共建共享新通道 共谱发展新篇章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2021-01-04 10:15: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共建共享新通道 共谱发展新篇章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7月30日,钦州港首次通航10万吨级集装箱船。

共建共享新通道 共谱发展新篇章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凭祥友谊关口岸。

共建共享新通道 共谱发展新篇章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10月13日,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在重庆共同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

共建共享新通道 共谱发展新篇章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

共建共享新通道 共谱发展新篇章 ——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9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至重庆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

  2020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中指出: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区以国家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系列论述为指引,大力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我区对外开放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 深化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理念

  当前,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日益加深,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紧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点开放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和地区共建共享通道理念进一步深化。

  跨境合作产业园区实现新突破。由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同支持建设的中马钦州产业园项目,围绕建设“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开辟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注册企业已超过650家,覆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项重点产业。紧邻两园的钦州港、马来西亚关丹港已开通集装箱直航班轮航线,为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两园产业互动创造了优越条件。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共同推动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引进了万纬物流、新加坡叶水福供应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引进新加坡先进理念,吸引来自东盟国家的大型物流企业入驻,致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形成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之间良好的供应链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

  跨境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快推动“单一窗口”国际互联互通,促进与东盟国家贸易便利化。积极争取国家口岸办将钦州港列入中国—新加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实现重庆—钦州港—新加坡海运集装箱物流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口岸开放建设,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于2020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有效缓解了当地口岸的通关压力,同时也为中越边境口岸的物流发展和边境贸易提供了极大便利。

  2 强化协同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识

  去年,我区会同重庆市进一步完善通道省际协商合作机制。2020年11月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研究“十四五”共同推进通道建设重点任务等事项,省际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我区与四川、贵州、甘肃、海南、云南、湖南等省份已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达成合作意向。当前,随着通道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及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共识的持续加强,通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通关一体化建设等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与通道沿线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铁路方面,加强与四川、贵州省对接,共同争取国家牵头推动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加快打通成都—隆昌—叙永—毕节—黄桶—百色—北部湾港西线铁路主通道;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方面,建成G69银百高速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断头路”;开工建设贵阳经天峨至南宁高速公路,加快打通西南出海第二高速公路主通道。

  通道沿线通关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区会同重庆、四川、贵州等沿线主要省份,共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通关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2019年4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关互联互通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应用,目前已实现南宁、重庆、贵阳、兰州、成都等地海关数据互联互通,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2020年1—11月,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85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63小时。

  3 增强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力度

  2020年以来,我区分别与中远海运集团、中铁集装箱、中谷物流集团等大型物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航线拓展、多式联运基地建设。同时,与沿线企业共同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推动物流规模大幅提升,推进沿线企业积极参与北部湾港建设运营。

  通道物流规模逆势大幅增长。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开通渝桂、川桂、滇桂、黔桂、陇桂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常态化开行区内桂东、桂北班列。预计全年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500列,实现翻倍增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圆满完成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确定的阶段性目标。

  共同参与北部湾港建设运营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10月,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运营仪式在南宁启动,该项目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等沿线省份企业共同运营,致力打造中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码头,各方企业共商共建共享通道共识不断转化为实际成果。

  在新一轮的世界开放格局中,广西与东盟国家和沿线地区优势互补、利益交汇,特别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产业合作将不断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构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广西愿与各界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享新机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合作。

  (本版文图均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