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地铁网络八方通达 未来“动的”直达机场
2020-12-29 09:55:5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今年南宁“交通网”建设亮点多,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大幅增长

  地铁网络八方通达 未来“动的”直达机场  ■本报记者陈蕾 

  昨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枢纽”暨“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情况。据悉,今年1—11月南宁市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其中,今年列入自治区考核的49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开工,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84.3亿元,投资完成率101%。

  轨道交通构建多层次网络 

  今年11月23日,南宁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2号线东延线开通试运营,南宁地铁网形成一个“井”字,进入高效立体发展的网络化运营时代。而不少距离“井”字圈较远的市民也开始关心,地铁什么时候能经过自家门口?

  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素艳介绍说,目前南宁市已经适时启动了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线网规划修编基于南宁市已建线路搭建起的“十”字轨道骨架,“井”字放射网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的大都市区空间格局,提出了构建“环线+放射线”“快线+普线”的多层次网络体系,规划期限为2020年至2035年。

  据了解,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成果主要为下阶段的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及参考,具体轨道交通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仍需在下阶段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及初步设计中进一步研究明确,线网规划时考虑周边道路预留用地条件。今后南宁市也将征求公众意见,以便轨道交通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朋友出行。

  两年后可打“动的”去机场 

  交通基础建设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南宁市统筹谋划对外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2022年,南崇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南宁火车站、南宁东站与南宁机场实现动车直通,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将从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南宁与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

  高速公路方面,将建成大塘至浦北、柳州经合山至南宁、吴圩至隆安、沙井至吴圩等4条高速公路。其中,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形成南宁、钦州等北部湾地区直通广东及港澳地区最为便捷的高速通道。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加快南宁实现到区内大部分地市高速公路双通道连接。同时,力争明年开工建设南宁至北海、南宁至上林、南宁至大新等8条高速公路。

  此外,平陆运河项目有望于2022年开工建设,届时南宁经平陆运河由钦州港出海里程仅291公里,比经广东出海缩短560多公里。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蔡友清表示,下一步南宁市还将持续推进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完善以南宁为中心、呈放射状的陆海空水一体化交通网络,让市民享受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服务。

  不断增强枢纽经济发展动力 

  综合交通枢纽是枢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关键载体。目前,南宁市已有德邦快递、顺丰、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京东等八大知名快递企业区域总部落户;全市有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40家,其中今年新增8家。同时,引进广东和上海企业成立国际货代、跨境供应链和物流公司;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一期招商工作基本完成。

  数据显示,南宁市物流和邮政快递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11月,全市邮政业务总量累计完成92.06亿元,同比增长47.51%,高于全区10.7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其中,快递与包裹业务量累计4.2亿件,电商件占比达80%以上,支撑全市实物社会消费网络零售额达550亿元以上。

  此外,南宁机场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已于今年7月正式启用,出口监管仓及进口保税仓建设加快推进,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已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关便利化将持续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