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元旦春节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最新建议
2020-12-28 11:14:5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元旦春节假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自治区疾控中心最新建议——

  尽量在当地度假,合理安排假期减少外出

  ■本报记者叶祯 

  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越来越近的元旦和春节,大家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怎样才能过一个祥和健康的双节?26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建议,年底将至,不管您身在哪个城市,都要记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

  ●关于团拜和聚餐、慰问 

  疾控专家提醒,不建议各单位、社会团体开展集体团拜和大型聚餐、慰问,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元旦和春节都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还能进行家庭间聚餐吗?疾控专家建议,双节期间尽量在当地过节,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家庭聚餐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

  ●关于逛购和旅游 

  尽量少去人群容易聚集场所,需要逛年货市场的需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注意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尽量不扎堆、不聚集。

  疾控专家提醒,如非必要不建议跨境旅行,不建议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节假期间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降低疫情感染和传播风险。

  ●关于进口冷链食品 

  能吃!但要注意两个环节:一是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溅洒污染,避免触摸口、眼、鼻。二是在清洗加工食材时,建议做到生熟分开、分隔存放,煮熟煮透,不吃未熟透的冷链食品,并及时洗手和消毒器具。

  ●关于出行和返乡 

  建议尽量在当地度假,合理安排假期,减少外出。如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桂人员,要主动报备社区,并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区外低风险区来(返)桂人员,要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就诊和报告。

  境外返桂人员,需要集中隔离满14天,并在第7天、第14天进行核酸检测,阴性者转为居家隔离观察7天,在居家隔离第7天核酸检测阴性的,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以有序通行。

  ●关于个人的防护 

  关注疫情动态,出行前查询目的地风险等级,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口罩、消毒湿巾随身带;网络购票既省心又不拥挤,需现场购票时记得戴口罩,咳嗽、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保持手卫生,少触摸公共物品,尽量不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如有发热,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密集单位、企业有无必要进行集中检测,有无必要戴口罩、进出消毒等防控措施。

  疾控专家提醒,目前,全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在未出现新的疫情前,除特殊行业从业人员外,无须进行集中检测,但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在通风不畅、人员密集的电梯、商场、超市、医院、公交车、地铁、农贸市场等场所要坚持佩戴口罩。同时,要对休息区、公共厕所、电梯间等重点公共场所落实每日清洁消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