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全力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大品牌
2020-12-25 09:56:1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全力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大品牌

  2020年12月10日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记者参观容县民国小镇。 何朝晖/摄

全力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大品牌

  贺州玉石林景区迎来千人团。 张 剑/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鹿心社先后到柳州三江融水、南宁青秀山、贺州姑婆山等地对广西文旅行业进行调研,指出要加强旅游产品和营销推介创新,提前做好下一步景区开放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可能把疫情对旅游消费特别是贫困群众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要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讲好广西文化旅游故事,集中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旅游品牌,不断提升我区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十分重视“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和整体营销。在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指出,“着力拓市场,加强文化旅游整体营销。要紧扣打造壮美广西形象品牌,策划开展大规模旅游推介活动,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冲击力的主题宣传品。要实施精准营销,进一步深耕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传统市场,开发新兴市场。要创新营销方式,建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让广西文化旅游走红全国、唱响世界。”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的指示精神,通过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广西人游广西”、做好“跨省游”文章等系列举措,全力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推动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1 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增添“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温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审时度势,科学研判,果断作为,作出了一系列正确决策。

  第一时间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关闭文旅服务场所。1月24日,全区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实行闭馆;全区旅行社组团旅游暂停业务,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均取消或延期。1月25日,在全国率先关闭所有A级旅游景区。同时,妥善处理好游客在退票、退团、退费和行程调整方面的合理诉求。

  第一时间启动滞桂游客安置工作,携手兄弟省份共克时艰。1月27日,发布《致湖北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妥善解决湖北籍滞桂游客住宿、餐饮、交通、返程等问题,并联合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集中安置工作。1-6月,共妥善安置湖北滞桂游客19897人,落实全区各地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285家,安置密切接触者19435人、入境来桂返桂人员14271人。此外,还协调5家酒店,为援湖北广西医疗队962人返桂休整提供服务。这些做法引起了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发表了《湖北游客称赞广西 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等报道。同时,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专门来函,感谢我区为妥善安置湖北游客所作出的贡献。

  第一时间给全国医务工作者送去温暖,鼓舞医护人员的斗志。2月14日,广西在全国率先推出541家旅游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实行全年免费的政策,以文旅行业特有的方式支持抗疫,产生了很大的正能量。7月11日,广西开通全国首趟“致敬抗疫英雄”旅游专列,2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乘坐专列去往三江、阳朔等地,开启3天疗养放松旅程,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这些举措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也生动地讲述了特殊形势下广西文旅行业的温暖故事,大大提升了“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美誉度。 

  2  围绕“广西人游广西”主题

  扩大“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影响

  科学引导文旅行业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3月24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第一时间出台了《广西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快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引导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以及各类公共服务场馆练好内功和有序复工复产。全区557家A级旅游景区、453家星级饭店、115家公共图书馆、124家文化馆如期恢复正常营业,在建重大文旅项目如期全部复工。针对疫情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健康旅游需求,我区立足广西优良的生态资源,重点推出康养、亲子、研学、自驾等旅游产品和线路,为促进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奠定基础。

  持续开展“广西人游广西”主题活动。疫情期间,在全区33个高铁站的显要位置投放数百块户外广告,大力宣传“广西人游广西”活动。4月8日,在柳州举办2020年“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文旅复苏行动暨自驾游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吹响广西文旅复苏号角。4月26日,在贵港举行“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山水壮乡·畅游广西”暨红五月精品线路发布仪式,正式推出14条“广西人游广西”旅游精品线路。5月16—23日,创新性地将“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进行融合,举办2020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开展自驾游、作品展、研学讲座、直播培训等活动,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广西人游广西”深入开展。

  通过“抱团合作”助推文旅市场回暖。与自治区商务厅合作推出“山水壮乡·畅游广西”活动,发放旅行、美食等通用消费券和旅游优惠券,2个月核销的景区、酒店、民宿、文旅商品等产品的消费额达到2.67亿元。携手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在区内打造旅游服务加油站示范点,为广大自驾游客发放“加油广西出行礼包”。与自治区教育厅、团区委、总工会等开展合作,举办“自驾游广西”“踏歌寻广西”“研学探广西”等主题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康养旅游和度假旅游发展。联合广西旅游协会开展“‘疫’过天晴、相约广西”优惠促销活动和“广西线上旅游交易会”活动,通过搭建线上网络平台,开展主持人直播引流带货、组织扶贫产品销售等活动,助力广西旅游经济复苏发展。

  精心组织“壮族三月三”云上宣传。在“壮族三月三”期间,发起“三姐叫你来嗨歌”抖音挑战赛,创作并上线“三姐带你游广西”微信表情包,开展“壮美广西 云上歌圩”系列活动,组织20场“三姐带你游广西”网络直播,推出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歌曲《等你来》手势舞,受到全国网友的关注和喜爱。据不完全统计,三月三期间,各类话题、新闻、推文、宣传片、小视频在全网的阅读量、播放量、点赞量突破2.3亿人次,这种“轰炸式”宣传,有效扩大了“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影响力。

  3 做好“跨省游”文章

  彰显“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价值

  实施广西文旅品牌精准营销。在中央电视台投放“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广告,并联合区内7个重点城市加大广告宣传密度和频率,进一步扩大广告覆盖面。在湖南、四川、广东以及港澳等重要客源地电视台播放广西文化旅游节目。在与云、黔、湘交界8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白衣天使免费游”等公益广告宣传。在高铁南宁东站搭建“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展示馆,重点推出广西各市文化旅游形象及精品线路展示区,打造广西特色文创产品、伴手礼展销区。

  率先到湖北开展文旅推介工作。8月3日,广西文化旅游首场跨省推介会走进湖北十堰,喊响“战疫情一起拼命,文旅复兴一起拼团”口号。广西成为跨省团队旅游业务恢复后,全国首个到湖北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的省区,首个组织包机旅游团队到湖北旅游的省区,首个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城市举办推介会的省区,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进一步彰显了“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价值。

  积极组织外省客源入桂旅游。指导区内旅行社积极联动区外旅行社,做好“引客入桂”工作。在文旅部开放跨省游的5天内,全区各地共接待外省团队422个、游客13000余人,取得了“开门红”成绩。央视连续三天进行了播报,并在《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及相关旅游企业合作,开展“百趟专列游广西”活动,组织全国各地游客乘专列到广西旅游。截至目前,共有63趟专列约2.5万名游客抵达广西旅游。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255.8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5.6%,实现旅游消费224.90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5.9%。

  密集开展“冬游广西”联合促销。出台“冬游广西”优惠政策,在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全区219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对区外游客免费、区内游客五折优惠,并实施机票优惠、包机(切位)和专列(包车厢)奖励等系列促销政策。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首都机场、地铁、广州白云机场及广西区内主要城市高铁站投放“冬游广西”及“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广告。联合机场集团,以航线为依托,统筹组织14个市和区内六大旅游推广联盟以及广西旅游协会,赴全国15个省、20多个城市密集举办“冬游广西”文化旅游推介会、文旅企业对接会以及公众促销活动,推出以演员王鸥、粤剧名家欧凯明等7位知名人士为代表的广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和推广大使。与携程、同程、新浪微博、腾讯等在线平台开展“冬游广西”线上专题营销,举办的“#dou来冬游广西”抖音挑战赛播放量达到了5.9亿次,微博“冬游广西”话题阅读量达到了2.8亿条。“冬游广西”联合促销成效明显,据广西旅游大数据中心统计,2020年11月1日到12月20日,广西接待国内游客1.13亿人天,同比增长6.28%;纳入监测的全区71家4星级、5星级饭店接待量为48.63万人天,同比增长11.91%。

  成立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12月5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西藏、新疆、云南和广西四省(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于南宁共同成立“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国之大道”G219是联通我国西部边境线、海陆丝绸之路的主动脉,是中国最长、沿途景观最丰富、民俗风情最浓郁的国道。推广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提升广西文旅品牌知名度,共同打造世界级旅游线路,实现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有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新发展格局。

  利用“主场优势”做好宣传营销。12月5日至6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物资集团联合主办首届广西汽车旅游大会,为自驾游市场注入新动力,观众参与热情高涨,超过15万人次到大会现场参与汽车生活体验,成为“冬游广西”的一道亮丽风景。12月8日,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以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论坛在桂林举行,通过利用“主场优势”,充分讲好文旅发展“广西故事”,进一步打响“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