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无限风光在马山 ——2020年马山“一赛一节”活动精彩上演
2020-12-22 09:28: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开幕式文艺演出。 赵志岸/摄

  扶贫展销会上销售的特色农产品。 黄柳丽/摄

  选手在攀岩。 黄朝华/摄

  马山歌手现场同台“PK”。 林 枫/摄

  扶贫公益晚会。 陆丽红/摄

  观众参观书画摄影展。 刘洪海 /摄

  开幕式现场。 陆丽红/摄

  黄慧琴

  12月19日上午,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四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即“一赛一节”)拉开帷幕。逾10万人次游客与当地各族群众一起,尽享“鼓乡歌海、祥寿马山”的无限风光:

  更精彩的岩上对决——本次攀岩比赛参赛选手包括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各站比赛前3名的男、女子运动员和青少年精英运动员,既有中国5.14级别的自然岩壁高手,也有屡获殊荣的竞技攀岩冠军,堪称“岩上芭蕾”的“巅峰对决”;

  更多元的民俗表演——开幕式文艺演出和脱贫攻坚山歌擂台赛以多种形式诠释马山民俗文化,“马山文化四宝”(即壮族会鼓、三声部民歌、扁担舞、壮族传扬歌)彰显时代魅力;

  更地道的马山特产——旱藕粉、金银花、沃柑等当地出产的特色农产品,通过“你我同行 消费扶贫”展销活动对外销售,深受游客欢迎;

  更丰硕的合作成果——借力节赛平台举办的招商引资暨扶贫协作项目宣传推介会成功签约投资项目6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40.98亿元。

  1    “攀”出精彩

  “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体育项目的独特价值,丰富‘体育+’内涵,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质量、创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创建‘国民山地户外健身休闲中心(基地)’,争取将首个‘国民山地户外健身休闲中心(基地)’落户马山。”12月18日,在调研了攀岩小镇建设成果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建国对马山县“体育+”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攀岩小镇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成23所攀岩学校,承办了两届国际级攀岩赛事、4场国家级攀岩赛事以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一系列重大山地户外赛事活动,先后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和“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在12月19日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岩精英们续写了小镇高端赛事的精彩——攀爬“关门”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5分钟,获得男子组冠军的刘加仅用4分17秒就完成了45米的长距离决赛,现场高潮迭起,欢呼声、惊叹声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马山籍选手的上佳表现——8名马山籍选手杀进决赛,刘加获男子冠军,黄伟君、卢思炎分别获得女子第一、第四名,其中卢思炎还是尚在马山中学就读的年轻选手,引来不少参赛者连连感叹“后生可畏”。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马山县攀岩运动员参加各级攀岩赛事共斩获金牌63枚、银牌57枚、铜牌44枚,这是马山县建设攀岩小镇、发展“攀岩进校园”的最佳注解,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也对马山县寄予厚望:“希望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看到马山选手的身影。”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

  2    “扶”出成效

  “马山以节赛系列活动为媒介,让舞台变平台、让看客变游客、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联通了马山和世界。”在12月19日上午举办的开幕式上,马山县有关领导介绍了该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2016年以来,马山县完成了7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5000多元提高到1.1万多元;2020年5月,马山县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

  “扶贫”是近年来马山县赛节活动中不变的主题——

  在12月18—21日举办的扶贫农特产品展销活动上,黑山羊肉、里当鸡自热罐头以及旱藕粉、金银花、沃柑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备受青睐。来自南宁市兴宁区的游客黄女士表示:“不到马山就尝不到这么地道的味道。”

  在12月20日晚举办的“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颁奖仪式暨“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上,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据统计,今年该县扶贫公益活动共有134家爱心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和12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总计2797.88万元。2016年以来,300多家爱心单位慷慨捐赠爱心款物达1.28亿元,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此外,该县还在体育馆举办书画摄影展,向游客和当地群众展示马山县“用影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主题摄影大赛的100幅获奖作品和该县部分知名书画家的60幅书法美术作品,以另一种艺术形式展现马山脱贫攻坚的成果。

  3    “唱”出幸福

  “脱贫摘帽了,大家心情更畅快,我们要用山歌唱出马山人的心声。”12月19日,在脱贫攻坚山歌擂台赛中获得一等奖的百龙滩镇代表队山歌手潘乃利说,用歌声传递幸福是他们在“擂台”中获胜的“法宝”之一。

  马山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壮族会鼓、三声部民歌、扁担舞、壮族传扬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称“马山文化四宝”,曾在上海世博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以及台湾花莲“丰年祭”等活动中亮相,深受各界好评。本次“一赛一节”期间,“马山文化四宝”再度以多种形式登场,为马山县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在12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中,《鼓韵声声迎宾客》《山歌传情结良缘》《扁担挑来金银山》《文体助圆脱贫梦》等节目,将传统的会鼓、山歌、舞蹈等艺术形式与现代音乐、灯光、舞美有机结合,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了流行元素,不少观众表示“毫无违和感”;

  12月20日晚,马山县山城会鼓队用激动人心的鼓声敲出《幸福收获》,拉开了扶贫公益晚会的大幕,引来观看网络直播的网友们一连串“打call”;

  在山歌擂台赛中,来自该县各乡镇的11支代表队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摘帽、文明村屯、特色旅游、马山文化等多个主题纵情欢歌,一些精彩的“PK”片段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广为传唱。

  4    “引”出商机

  “走进马山,你我同行;发展马山,缺您不行;投资马山,互利共赢!”在12月19日下午举办的招商引资暨扶贫协作项目宣传推介会上,马山县有关领导邀请广大企业家“把目光聚焦马山,把资本投入马山,把技术引到马山,把项目布局马山,把企业扎根马山”,并当场承诺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与大家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与会客商给予正面回应:当天的推介会共签约了马山县乔老河国际康养旅游运动休闲度假村、年出栏6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马山县年产1亿个一次性口罩项目、东莞鸿发皮具马山基地、东莞市百航电子马山基地、马山康养食品加工建设项目6个项目,涵盖旅游康养、畜牧养殖、工业制造等领域,计划总投资40.98亿元。

  客商们还对马山县的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马山正茂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王全龙回忆了该公司新型环保建筑复合材料/装配式建筑构件项目落户马山县苏博工业园区一年来的经历,认为马山县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的热情很高、服务企业的意识很强,为企业办事的效率也在不断加快”;双胞胎集团广西区域公司总经理李健表示,公司在与马山县的合作中真切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好客、朴实善良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激动地说:“我们公司计划再在马山建设年出栏60万头商品肉猪养殖及配套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今天的会上,我们就要和马山县政府把投资框架协议签定下来。”

  以节赛活动为媒、为马山发展助威,“一赛一节”的成功举办,再度展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马山人民不屈不挠的斗志。马山县有关领导表示,该县将继续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好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之路,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为纽带,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目标,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水平,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努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