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民政局对高龄补助发放系统进行升级 明年南宁高龄老人申领补助可线上办理
2020-12-15 09:16:0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讯(记者彭媛媛)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主动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村委提出申请南宁市高龄补助,是不是很方便?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获悉,明年,南宁市可实现网上自助申请领取高龄补贴可由老年人家属或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操作。此外,真人核验系统也将试点上线,高龄老人只需对着手机人脸识别即可完成核验。

  2017年,南宁市出台《关于对全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补助对象范围是持有南宁市行政区域户籍,且已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截至今年11月底,南宁市在领高龄补助的80周岁及以上老人共有17万多人。

  家住西乡塘区的黄开镇今年86岁了,他来电反映,自己每个季度都能领取高龄补助240元。按照社区要求,他每个季度需要到社区与工作人员当面核查,一年4次。独居的黄开镇耳聪目明,但腿脚不太方便,他表示,作为补助受益者,他非常支持社区定期核查高龄老人信息工作,但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改善核验方式,既能完成政府工作又能从便民角度服务老人。

  南宁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表示,南宁市高龄补助是按季度一次性发放三个月的标准金额,并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严格执行《通知》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这一工作要求,落实定期核查制度,老人健朗能走动的建议前往社区核查,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家属通过拍照或视频发给社区工作人员,或有需要的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等多种方式开展高龄老人核验工作。

  为了方便和照顾老年人,南宁市民政局目前委托第三方对高龄补助发放系统进行了升级,开发出集高龄补助申请、审批服务、核验一体化的信息系统,若推广使用这个系统,老年人家属或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操作注册用户、填写信息、上传证件资料等步骤,即可完成申请手续,申领高龄补助可足不出户、自助办理。老年人核查不再需要到村(社区)委会报到,可以通过手机人脸识别等方式开展状态核验。

  目前,南宁市准备选取1~2个县区开展试点,预计明年下半年在全市推广使用。 

  ■知多点

  高龄补助发放标准分为几种情形:年满80周岁不满9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80元的标准领取高龄补助;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150元的标准领取高龄补助;年满10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按400元的标准领取高龄补助。

  符合申请高龄补助的老人年龄以户籍为准。目前,申领高龄补助需老人或亲属凭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委提出申请并填写《南宁市高龄补助申请表》,通过受理、初审、复核等一系列流程通过后才能享受补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