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印尼线上线下收获满满
2020-12-08 09:39: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印尼线上线下收获满满

  东博会印尼馆内,参展商在直播带货。

  本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陈 瑜 文/图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建交70周年。印尼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尼总统佐科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印尼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展示咖啡、家具、工艺品等特色产品和服务。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现身广西新闻网推出的《东盟外交官带你看东博会》节目,带大家逛展,推介印尼产品。印尼线上线下收获满满。

  如何通过东博会等平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等新机遇,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印尼、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采访了周浩黎、印尼参展商以及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负责人等。

  1 云上东博会带来更多合作可能

  周浩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本届东博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了各方加强合作的愿望。

  目前,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尼与中国现在已成为亲密的朋友。2013年,印尼和中国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的提升,有赖于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合作、社会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周浩黎说。

  本届东博会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周浩黎认为,目前数字经济约占中国GDP的32%,“而数字经济对印尼GDP的贡献率仅为3%。所以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东盟需要和中国加强合作。”

  本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方式举办。进入云上东博会印尼馆的页面,各色咖啡、饼干、木制家具等印尼产品琳琅满目。另一方面,实体展印尼馆的现场热闹非凡,印尼参展商还尝试了直播带货。

  首次参加东博会的印尼纳宝帝品牌商,也是印尼馆首个采取直播带货的参展商。开展当日他们通过云上东博会,10分钟就卖出了6万元的商品,这让他们更有底气去寻找更多代理商。

  “云上东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它让我们在疫情下的困难时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东博会的红利惠及更多人。”周浩黎说,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契合第十七届东博会的主题,而且也顺应网络未来的发展趋势。“期待云上东博会能给中国—东盟合作带来更多可能。”

  2  广西与印尼深入推动经贸合作

  11月23日,2020年中国(广西)—印尼网上交易会开幕,广西和印尼两地的客商“云洽谈”“云接单”,广西商务厅全力服务好双方企业,扩大两地的贸易合作,帮助双方建立广西与印尼的云上贸易合作新通道;11月28日,首批由中国发往印尼的雅万高铁钢轨在防城港装船起运,这标志着中国高铁首次整体出口……不只是东博会,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与印尼的经贸合作,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印尼市场。

  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国家,也是我国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合作国。2019年,印尼出任第十六届东博会主题国,东博会印尼展成功举办。同年,广西与印尼进出口总额达75.9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出口36.1亿元,同比增长51%。

  作为中国在印尼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的建设运营企业是广西农垦集团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该合作区项目正是在东博会上签署的。经过多年的发展,现阶段已有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谢伦贝谢公司以及蒙牛乳业等56家企业入驻该合作区。合作区向印尼当地政府贡献税收超过4000万美元,提供超过4000个就业岗位,在印尼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志明透露,合作区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为二期建设招商引资。

  广西与印尼的经贸合作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入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周浩黎认为,中国—东盟形成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离不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积极推动。他说:“如果未来我们能有更多合作,将惠及更多印尼和中国及其他东盟国家的民众。”

  3 RCEP提供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根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本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整体上中国对印尼投资逆势大幅增长79%,继续保持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在全球经济衰退、全球贸易大幅收缩的背景下,前9个月中国和印尼两国贸易额达557.4亿美元。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和印尼务实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日前,RCEP的签署,为中国—东盟开展经贸合作提供新的舞台。周浩黎介绍,印尼已经确定了一些战略方针。一是鼓励出口结构从以商品为基础转向以附加值为基础的加工产品和服务。二是关注印尼产品在市场中的动态情况,并把中小企业纳入数字经济领域,助力它们发展。三是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使它们能够在国内外市场参与竞争。

  范志明说:“RCEP是在原有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基础上的升级,这为企业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展开贸易投资业务带来机遇。因为RCEP在降低进出口成本的同时,也将大幅降低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成本。我们将在做好园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外贸业务,形成外贸和投资相互促进的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