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特色养殖拓宽致富路
2020-12-04 20:05: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潘云锋 通讯员 覃春婷

  12月1日,记者在灵山县丰塘镇高华村吴志朋的养殖基地里看到,一群群鸭子在基地的水池里划动双蹼戏闹着;柑果园里的鹅面对蓝天扬起脖颈“鹅鹅鹅”地叫个不停,好不热闹。

  高华村山场资源丰富。2016年,吴志朋和其他两位股东共同出资30万元注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荒坡养殖鹅和鸭。目前,合作社主营狮头鹅繁殖和肉鹅、肉鸭养殖,并同步销售鹅苗和鸭苗,由于采用散养的方式,鹅肉和鸭肉无膻腥,肉细嫩、味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各地客商欢迎,主要销往南宁、钦州、浦北等地,每年至少可实现100万元的销售额。基地现存栏鸭子8000羽、种鹅700羽。

  “吴场长是个能人,在村里帮助了许多人,我从5月开始在基地喂鸭、喂鹅,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在基地给吴志朋打工的脱贫户黎洪庆说。黎洪庆55岁,没来基地打工前,只能在村里等着人来叫去工地干活才有点收入,经济收入十分不稳定。如今,在基地干活,他每个月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可存一部分的薪资用于养老。

  吴志朋除了请4名贫困户帮他长期务工,还带动村里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养殖鹅和鸭。“除了在我这里长期干活以外,从2019年开始,我每年都会免费发放鸭苗给25户贫困户养殖,他们养大了,我们可按市场价格回收鸭子,他们也可以选择自己零售或是自己吃,改善伙食。”吴志朋说。为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他每年还免费为村民举办培训课,提高村民的养殖技术。

  “我在这里上班,学会了怎么养鹅、养鸭,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我送小孩上学压力就减轻了很多;我还拿了几十羽鸭子回去养殖,养大了再卖回来给老板。”已经脱贫的闭克庆说。他在基地上班加上卖鸭子的钱,每年可为他增收2万多元。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今年灵山县投入产业扶贫财政资金9552.4万元,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高效对接。此外,采取政策扶持、技术培训、产业带动、示范引领等方式,该县挖掘培育了一批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使其充分发挥脱贫致富领头雁的作用,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