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2020-11-30 09:25:49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1月28日电 (吴明江)11月28日上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投资商机推介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此次推介会旨在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契机,向海内外企业客商推介崇左片区建设成就,共话合作愿景,齐绘创业蓝图。推介会采用线下推介、线上现场播报的方式同步进行。会上集中签约战略合作项目3个、招商引资项目6个。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吴明江摄

  崇左市副市长蒋红林、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张学源、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农业处领事芭桐娃蒂在推介会上致辞,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作推介,凭祥市市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晓辉主持会议。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出席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崇左片区管委会、凭祥市相关部门、商协会和中外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线下推介会。

  据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于2019年8月获批设立,是全国5个沿边片区之一,是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唯一的沿边片区。自设立以来,崇左片区积极发挥沿边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推进跨境贸易方式不断创新,跨境物流效率加快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显著优化,跨境旅游更加便利,跨境劳务合作深入实施,跨境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一个高水平的沿边特色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在加快形成。目前,崇左片区承担的试点任务、高质量发展指标、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外贸额完成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期末实有外贸企业数等排在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前列,形成了一批首创性强、复制推广价值高的制度创新成果;一批沿边电子信息产业、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项目、跨境电商企业落户片区,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总体规划图(2019-2035年)

  当前,乘着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迎着《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实施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机遇,崇左片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招引更多的优势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集聚成群,引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蒋红林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积极投身参与崇左片区建设,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崇左片区将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理念,全力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

  张学源对崇左片区一年多来的发展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崇左片区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推进政策制度创新、改革试点任务落实,不断凸显和释放改革红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主门户,在深化面向东盟合作、创新边境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沿边特色的创新经验。下一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将进一步支持崇左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打造成为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友谊关口岸。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供图

  芭桐娃蒂在会上介绍了多年来中泰两国经贸合作尤其是农产品贸易发展情况。据悉,经凭祥友谊关口岸入境的陆路运输通道,是泰国向中国出口榴莲,山竹,龙眼等水果的重要通道。今年4月底,泰国水果可通过新增加的凭祥铁路口岸入境,这为中泰两国间农产品贸易提供了新的便利。她表示,从入境进口地到对水果进行初级加工并销往中国各个城市,崇左片区处在一个贸易、投资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战略位置,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多元化进口农产品加工投资落地于此。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规划鸟瞰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供图

  活动中,杨亚俊向企业客商对崇左片区进行专题推介,详细介绍了片区概况,指出崇左片区区位在“沿边”、依托在“口岸”、特色在“跨境”,投资发展前景广阔。重点推介了沿边开放发展、创新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面向东盟人文交流合作、跨境金融发展、重点发展产业和投资优惠政策等情况,展示了崇左片区挂牌成立一年多来在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扩展招商资源和推进产业合作发展中取得的成果实绩。其中,深入解读了片区在沿边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新兴产业集群、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的发展前景,在发展跨境金融业、跨境旅游业,推进跨境劳务合作的目标规划,在产业孵化、费用减免、重大工业项目、承接国际产能合作、新落户企业、新兴产业集聚、引进高端人才、招商引资等方面提供的投资优惠政策。

寻觅东盟商机 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举行投资商机推介会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供图

  作为已入驻企业的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入驻崇左片区以来企业及项目的发展情况。在东盟国家从事跨境贸易的客商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表达了对崇左片区发展的信心和对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期待。

  推介会还为满利通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等9个产业项目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涵盖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冷链物流、能源、食品加工、互联网平台、总部经济等7大门类。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有望为崇左片区完善产业配套、推进跨境园区建设、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对推动产业深度开放合作、深化与东盟投资贸易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