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繁花盛放 乡韵芬芳 ——广西地方戏亮相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20-11-26 12:44:2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蒋 林

  42天的演出时间,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16个戏曲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戏曲晚会1场……近日,全国的戏曲人定位昆山,聚焦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政府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11月9日至10日,广西7个地方戏曲剧目组成的广西折子戏专场亮相盛典。这些剧目分别来自陆川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合山市、龙圩区、八步区、宾阳县、乐业县的基层单位,既有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的壮师剧《调解》、鹿儿戏《女村委主任》、客家山歌剧《大炮养鸡》,也有讲述美丽乡村建设的陆川啀戏《清清龙泉河》;既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毛南戏《将心比心》、唱灯戏《七婶嫁媳》,也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丝弦戏《平贵别窑》。

  广西戏曲的表现堪称精彩,不仅专业人士纷纷前来观赏,不少普通观众也来观赏。

  昆山的戏迷周先生看了广西折子戏专场后说:“过去知道广西的《刘三姐》,也知道去年还在广西举办过‘梅花奖’,今天才知道,原来广西还有这么多地方小剧种,真的不错。”

  昆山市梁辰鱼昆曲剧场经理陈斌代表主办单位赞扬广西折子戏专场:“展示出专业的艺术水平,给昆山人民带来了一场率直奔放、朴实家常、泼辣风趣、很有烟火气息的戏曲晚宴。”

  在演出前,广西7个参演单位分别向活动组委会和观众介绍了各自剧种,并向昆山市捐赠了特色乐器、曲谱等珍贵物品,所捐赠物品将入陈中国戏曲百戏博物馆。

  从2018年开始,戏曲百戏盛典持续举办了3年,成为全国戏曲剧种展示风采的平台,让348个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实现“大团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广西地方戏曲连续三年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演出了一台大戏和三台折子戏,生动地展现了广西地方戏曲百花齐放的艺术生命力。

  2019年,鹩戏《秦英挂帅》、邕剧《拦马过关》、师公戏《天姬送子》、文场戏《帆过漓江天地红》、桂南采茶戏《一家人》、牛歌戏《淑女养弃儿》组成的广西折子戏专场大获好评。

  2018年,由壮剧《牵云崖》和由桂剧《打棍出箱》、彩调剧《王三打鸟》、仫佬剧《柚子情》、牛娘戏《鸡环》等组成的广西折子戏专场亮相首届盛典,向全国的戏曲人展现了广西戏曲风采。

  地方戏曲,是乡音,乡情和乡愁。这些剧种,都是历史悠久,从古走到今。然而,现在一些地方剧种正面临失传,后继乏人甚至无人。近些年,政府加大了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扶持力度,有些小剧种也新成立了剧团,一些小剧种还被列入了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确定了“非遗”传承人。广西参加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18个剧种,均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在各地得到了有力的传承发展。

  陆川县文化馆的负责人说:“陆川啀戏主要以民间啀戏团体为主,在县南和周边广东地区较活跃。前些年啀戏的生存空间变得狭小和艰难,民间啀戏剧团演出逐步减少,处于濒危状态。县文化馆为了发扬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和发展陆川啀戏,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在原来文化馆文艺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县文化馆客家啀戏艺术团,并致力于啀戏的创作和演出,在剧本和音乐创作、音乐制作、服装、道具、表演形式等方面加以改良和创新,创作了大量的现代啀戏作品,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成为陆川啀戏传承的重要力量。”

  壮师剧《调解》的演员黄汉芬是合山市岭南站里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已经成功脱贫,她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脱贫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乡亲们自发组成了壮师队,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唱的都是村民喜闻乐见的内容。这次参加百戏盛典演出,让我加深了对壮师剧‘非遗’文化的理解,我们也编排了节目发在新媒体上,把我们的好生活唱给更多人听。”

  戏曲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各级文旅部门和各类文艺院团高度重视戏剧人才培养工作,健全戏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业务练兵、艺术比赛、集中培训、选派进修、资助拜师等活动扶持艺术人才成长。

  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我们在重点剧目上让本土人才担任主演和主创,努力为戏剧人才成名成家创造条件。同时,我们还注重扶持戏剧青年人才的成长,实施了名家传戏计划,支持优秀青年演员、编剧、导演等拜名家老师学艺,组织举办了地方戏的表演、编剧和导演等艺术人才培养活动。”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通过设立文化旅游名家工作室、举办戏曲青年演员比赛、为青年拔尖艺术人才量身定制剧目等方式,充分发挥广西艺术家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推出了一批戏剧领域的领军人物,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广西戏曲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合理,梯队建设逐步完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