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蹚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梧州大力推动矿山治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见闻
2020-11-18 10:57:4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黎国魁

  在岑溪市祥云矿区观景台,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以往散乱堆放、光秃秃的开采完的矿山经过重新覆土植绿修复,一座座山上长满青草,披上了绿衣,绿意盎然。

  这是梧州市依托自身丰富的资源与生态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体现。

  近年来,梧州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提出的“三个一定”和“一个全力”要求,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建设绿色矿山工作方案》和《梧州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实施、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念,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地区优势和绿色的发展路子。

  目前,梧州市建成绿色矿山27座,完成年度任务108%,建设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1  绿色引领:“要我修复”到“我要修复”

  近日,记者来到岑溪市祥云花岗岩矿山区,山头的一边是忙碌有序的作业场面,另一边是披着“绿装”山头。

  “我们面前这几座已经修复完成的矿山经过覆土、消坡、整形、固化和绿化,如今已成为一道风景线。”岑溪市祥云花岗岩矿区负责人黎健东说,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边开采边修复,从2019年8月开始建设至今,已投入1000万元,修复、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开采过的矿山经过硬化、绿化、美化,形成了绿色、安全、稳定的景观屏障,生产效能也提高了,每天出能产生矿石2850吨,比以前提高了2倍。

  祥云矿区矿山修复是梧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在全市矿山企业中营造良好的绿色矿山创建氛围,提高了全社会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认识,实现矿山企业从“要我修复”到“我要修复”的转变。

  在实施过程中,按照“综合利用,同步修复”的原则,对于新设立的矿山,严格按照开发与修复相同步,不制造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废弃矿山,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建”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将生态修复理念和市场化运作思维拓展到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修复中,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同时偿还废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的历史欠帐。

  今年以来,梧州建成岑溪市三堡108花岗岩矿等9座花岗岩矿、蒙山县对外经济合作有限公司油麻冲铅锌矿、苍梧县荣晋贸易有限公司袍村石场等绿色矿山27座,完成年度任务108%,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生态环境好了,社会效益也初步显现。目前,岑溪市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固废加工企业20家,投产后可处理花岗岩固废约3000万吨/年,每年可上交税收9000万元。

  2 绿色推进:“整治升级”到“转型升级”

  深秋,岑溪市马路镇伟正花岗岩矿场开采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相关负责人表示,矿山“一面墙”(指采矿场正在开采作业的矿山无台阶像墙壁一样直立,开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治理通过验收后,作业更安全、规范、高效,花岗岩年开采量预计可达5万立方米。

  近年来,梧州市利用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之机,引导产业转型,向绿色产业发展。

  专项整治。去年以来,梧州市持续深化“一面墙”开采矿山专项整治,相关矿山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梧州市共有10家“一面墙”开采矿山企业获得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批复通过“一面墙”矿山整治工程验收合格,整治任务完成数量达75%,整治进度排名全区第一。

  以退为进。梧州市实施退城进园战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把“散乱小”企业关停,剩下企业陆续进园发展。岑溪市已建成糯垌三兴、三堡振兴、马路义垌、马路水平4个石材加工区和糯垌新塘花岗岩废料综合利用加工区。退城进园后,岑溪市恒昌石材有限公司构建了生态循环石材产业链,石浆废石经破碎提纯后80%可转变为钾钠石粉,剩下的20%废渣可作建筑砌块砖的原料。

  以点带面。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大企业大公司为龙头,提高科技水平,整合资源开发,以点带面,引导矿产资源开发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延伸矿产资源开发、加工产业链,促进矿产资源利用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目前,梧州市城投集团已完成注资,整合市辖区4家建筑石场。

  据不完全统计,梧州市矿产资源开发和深加项目建成投产,可为该市增加工业年产值50亿元,实现年税收4.5亿元。

  3  绿色发展:“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梧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金属矿资源有稀土、钛、铅、锌等12种,非金属矿产有高岭土、花岗岩等24种,钛白粉产量约占全国1/10,是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

  如何把这些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梧州的做法是:依托建筑用砂石资源优势和靠近粤港澳区位优势,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建材环保产业链,加快建筑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当地矿产、钢材、储备物流等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

  藤县依托辖区内蕴涵丰富的陶瓷土矿产资源,实施以资源换产业的发展战略,按照绿色矿业理念,建设了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已完成建设约2万亩,已有44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其中陶瓷生产企业2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24家,总投资额超150亿元,已投产陶瓷企业13家、配套企业7家。

  近年来,梧州深入实施“东融”战略,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把握重点,推动陶瓷、石材、木材等建材产业提质增效,增强钛白、节能环保、林化、新能源等高质量发展能力,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经济增长新突破。

  引进龙头,做大产业。11月8日,梧州市重点引进的南部(岑溪)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三堡镇振兴石材加工区举行。该项目投资300亿元,是2020年广西“三企入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已列入今年第四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该项目通过绿色矿山建设整合岑溪市三堡矿区、糯垌矿区、马路矿区的花岗岩资源,促进矿产资源可利用率大幅度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开采。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安排就业5万多人。

  今年5月,梧州市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约,建设梧州建筑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聚力打造以高端石材、装配式建材、新型墙体材料、新型桥梁材料等为主的生产加工业,以现代物流、现代装备制造和社会化专业综合配套服务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园区。

  坚持绿色发展,梧州的资源优势逐渐转化成产业优势。据统计,今年1-10月,该市建材环保产业链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1.2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9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7.0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55.6%;新增上规入库企业76家,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58%;建材环保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