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浦北酒厂:工业观光唤醒“长睡神蜉”
2020-11-18 09:15: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浦北酒厂:工业观光唤醒“长睡神蜉”

  寂静了20多年的浦北酒厂,如今变成了游人的好去处,尤其是铁门焊死长达20年的酒窖,更是引人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袁 琳 文/图

  寂静了20多年的浦北酒厂,如今变成了游人猎奇的好去处,尤其是铁门焊死长达20年的酒窖,更是引人一探究竟,现场品尝跨世纪的“神蜉原浆”,还直接从缸中舀酒装瓶,作为稀罕之物带回家。

  以浦北酒厂为主体的神蜉酒庄园,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消息灵通的游人纷纷捷足先登,一睹放大千万倍的蚂蚁雕塑之风采,游历园林式厂区令人心旷神怡的意境,领略中式酿酒泡酒储酒藏酒之妙趣,寻觅美酒文化与蚁类科研有机融合的奥秘。

  浦北酒厂前身是县商业局糖果厂设立的一个酿酒车间,创建于1952年,1974年成为国有企业。20世纪90年代初,浦北酒厂改变单一生产白酒的模式,成功开发出以南方大黑蚂蚁为主要用材的保健酒——神蜉酒。

  这一拳头产品1992年投放市场,很快崭露头角,在国内国际高层级会展中接连获得13个金奖,产销连年攀升,这家酒厂一度成为浦北县规模最大、最让人羡慕的企业。1996年,其销售额冲上8000万元;1997年,县委县政府给酒厂确定的经营目标是:销售额在全县率先迈上亿元台阶。

  酒厂上下铆足“蚁劲”,在中央电视台投放数千万元广告,600多员工三班倒生产,志在必得。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席卷而来,中国政府迅速收紧银根应对风险。巨额广告提前投放,却遭遇消费大幅萎缩,货款回笼又要优先偿还银行欠款,浦北酒厂资金链戛然断裂。

  企业停产了,职工流失了。处于关停状态的浦北酒厂风雨飘摇,等待着被并或转。留守护厂的员工把酒窖铁门一一焊死,努力保住越放越值钱的家底。

  若干年后,3位投资者合股收购这家沉睡的老厂。再之后,其中一位股东又将另两位股东的股权全盘接下来。至此,浦北酒厂完成了彻底的转制,由国有企业变成了民营企业。

  国有变民营,并不意味着政府从此撒手不管。浦北县抢抓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神蜉酒庄园景区2019年动工建设,当年通过国家AAA级景区验收。现在继续提升完善,目标锁定AAAA级。

  焊死的酒窖铁门打开了,尘封20多年的陈年老酒特别是神蜉原浆重见天日,立马成为酒庄之宝。

  新产品也出来了:以野生牛大力为主材,用陈年老酒泡制,“神蜉大力酒”上了货架。已经10多年没蒸酒的车间又生起了火,蒸气腾腾,酒香扑鼻。

  进入酒窖可以看到,成排的大缸深埋土中,只剩缸口露出地面。一个大缸存酒400公斤,全厂地窖共存着千吨以上老酒。神蜉酒庄董事长何传生说,等地窖中的存酒出库两三成时,再补充新生产的酒入窖收藏,逐步走上良性循环,工业观光带动老厂复兴,指日可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