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0-11-12 08:53: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梁 莹 张冠年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一块金字招牌。

  中药资源总数居于全国前列,拥有超过全国总数三分之一的“中国长寿之乡”……优良的生态环境,特有的地缘优势以及深厚的历史底蕴,蕴藏着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大健康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取得积极成效。

  11月12日至14日,“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将在南宁举办。随着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兴起,具有“老、少、边、山、海、寿”特色的广西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开放

  抢抓产业发展制高点

  10月30日,位于防城港高新区的防城港医药制造产业园及配套工程动工建设。该项目是推进国际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亦成为防城港市全力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建设的重要成果。

  自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筹备建设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务实推进相关工作,将其纳入广西重大决策部署范畴。按照面向上合组织、东盟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医学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定位,防城港市重点推进建设国际医学开放先行区、国际医学创新示范区、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国际人文交流新平台等重点工作。

  疫情期间,该市联合咨询机构谋划招商引资项目两批次30个,试验区集中签约、开竣工投产的项目共21个,总投资406.77亿元。目前,一批重大医疗服务项目已成功纳入“十四五”重大规划盘子。

  以开放为动力,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

  在自治区层面,先后制定出台大健康产业发展“1+11”系列政策文件,为产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生态环境。另外,广西还享受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层面战略优惠政策,享受重大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政策叠加优势更加明显,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市场。

  与此同时,依托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广西民族医药、康养产业正在兴起,吸引着投资的不断涌入。2019年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现场签约投资项目31个、总投资1183.79亿元,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关注和较大反响。

  康养

  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也是绿色产业。

  10月25日,自治区民政厅与贺州市政府达成康养产业厅市合作共识,双方将着眼于“康养产业集聚区”和“大湾区康养首选地”,共同打造健康养生养老集聚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目前,广西拥有“中国长寿之乡”31个,超过全国总数(84个)的三分之一,贺州市成为我国首个全域长寿市,广西“长寿福地”的金字招牌愈发闻名。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贺州市大健康产业项目已达91个,在建项目35个,谋划储备重点项目56个,康养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贺州经济持续赶超跨越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也是广西利用健康资源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

  以活力为导向,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开全国之先河,紧锣密鼓制订各产业组行业标准和重大项目遴选标准,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引领全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发展。

  聚焦生命领域,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广西率先在全国创建省级“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创新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批特色养生养老小镇,创建老人宜居社区,加快建设一批“候鸟式”养老群落、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和产业集聚区。

  当前,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行动开展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投资落地企业已达36家,合作项目50多个,投资总额330多亿元;柳州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制造基地已有13个重大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160多亿元。

  恒大、绿地、碧桂园、中昊智达等国内知名企业积极投资布局广西大健康产业,华润悦年华颐养社区、太和自在城等一批重大康养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截至2020年6月,全区共引进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170多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

  创新

  发挥民族医药独特优势

  走进广西,仿佛置身药用植物的“桃花源”。据统计,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410种,居全国前列。此外,广西还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充分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优势,全区确诊病例救治的中医药参与率保持在97%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广西道地药材桂枝、藿香等为主的预防疫肺方以及芳香辟秽香囊、壮医三气养生操等中医药壮瑶医药防治方案,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以智慧为支撑,大力培育健康医疗新业态,对我区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

  “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壮瑶医药成为我区特色健康服务资源,中医药逐渐发挥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依托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创新平台,我区开展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近千项;颁布3卷《广西壮药(材)质量标准》和1卷《广西瑶药(材)质量标准》。

  自2018年10月17日正式开业至今,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的区域辐射作用日益增强,从区内外患者,到东盟各国友人,越来越多人在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体验到壮、瑶等少数民族医药散发的独特魅力;广西药用植物园启动构建全球药用植物大数据中心的“药用植物4.0计划”,加快推进广西药用植物园迈向世界级药用植物园步伐。

  在品牌打造方面,广西形成血栓通、三金片、花红片、金嗓子、青蒿琥酯、正骨水等一批优秀的中医药产品,培育了中恒集团、桂林三金、玉林制药、花红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现有规模以上中药民族药生产企业110多家。

  通过打造一批区域优势产品和著名品牌,积极发展医疗服务产业,全区生命健康领域、医疗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也为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生命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