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开放促发展 内陆变前沿——南宁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2020-11-10 08:51:5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开放促发展 内陆变前沿——南宁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在南宁综保区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的直播间里,两名年轻主播正在使用直播工具进行针对东南亚市场的跨境直播练习。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本报记者阮晓莹 

  “双11”临近,坐落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也早早进入忙碌的节奏。这里有着超过4000平方米的培训及办公场地,还有专业的服务团队指导商家使用直播工具,并匹配专业主播资源以及进行小语种直播专业培训等,加速国内中小商家货物畅通东南亚。

  从跨境电商直播,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再到跨境物流直通……南宁综合保税区紧紧抓住参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的重大契机,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下简称“南宁综试区”)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多举措助力自贸区建设。

  跨境电商直播“风生水起”

  “双11”是大小电商业主们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在南宁综合保税区的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一字排开的直播间内售卖的商品充满东南亚风情。“在南宁尝试跨境直播业务,有着本地东南亚小语种人才集聚的优势。”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丁国勋表示,这是中心以发展跨境网络直播经济为载体,推动建设东盟与中国西南贸易通道的一次有效探索。

  在“双11”来临前,该中心培育的以来自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留学生为主的直播团队,就曾前往深圳为这次购物节取经和备战。合作商在选品、直播和物流方面都做了本土化优化,让东南亚消费者更容易接受。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是中国首家面向东盟电商市场的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中国和海外企业在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业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卖家孵化、电商直播、多语种客服、进出口、海外仓储等。

  “十三五”以来,南宁市加快培育“互联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并以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为抓手,积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跨境电商“风生水起”。如广西怡朗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广西本土特色及优势的工贸企业,入驻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开展业务,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形成国际化发展道路,扩大国货品牌海外影响力。

  广西怡朗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俏凤介绍,该公司以传统外贸销售为主,在接触跨境电商的一年时间内,跨境电商业务量已翻番,让该公司尝到了甜头。“现在我们的木衣架、收纳用品等商品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企业也成功实现了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两条腿’走路的转变。”

  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8月,南宁综试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量2140万单,同比增长53.5%,交易额9.74亿元,同比增长258%,新增跨境电商相关企业30多家,累计注册企业80多家。

  加工贸易实现“两条腿”走路

  加工贸易是南宁综保区的核心产业,每年实现进出口额占园区进出口总额的90%以上。针对今年以来更为复杂的国内外贸易形势,南宁高新区、南宁邮局海关和园区企业三方研究、精准施策,选择承接境内(区外)企业委托加工业务作为综保区内企业打开国内市场的突破口,努力开辟国内市场。

  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力贤介绍,受国际疫情影响,该公司全年加工贸易出口订单暂缓了三成,但公司抓住政策红利,积极顺应市场变化,转危为机,用过剩产能承接了委托加工订单,机器利用率提升了,产值也大幅增加。不仅如此,该企业还与园区其他企业有了更多合作,承接了园区跨境电商的产品生产业务。他相信,今年企业产值一定能实现年初预定目标。

  “委托加工业务是海关在特殊监管区域的业务创新,突破了以往特殊监管区内企业只能承接境外加工业务的传统限制,允许区内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的委托加工业务。”南宁综保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叱介绍,园区鼓励入驻的加工贸易企业开展委托加工业务,拓展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贸易“两条腿”走路。

  今年1—8月,南宁综保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3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南宁市加贸总量的57.28%,成为南宁市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目前,园区初步形成以芯片加工和半导体、LED、电路板、手机及配件制造企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了“蓝水星”耳机产品品牌等企业自主品牌,推动加工贸易由单纯的贴牌生产向委托设计制造、自主品牌制造发展。

  打造面向东盟物流枢纽新节点

  除了跨境电商和加工贸易获得迅猛发展,南宁综保区在国际物流发展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据介绍,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自治区推进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投资30.9亿元,一期新中智慧园项目和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项目已于8月28日竣工运营,并获批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创新示范项目,相继引进了万纬物流、复星国药、太古冷链、百世汇通、信泰云链等品牌物流企业。

  南宁综保区还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为主,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发展。目前该联盟已正式注册成立,持续面向全球发展企业会员,现已有19家中外企业、协会确定加盟。

  同时,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联运”新模式,推动南宁综试区至东盟跨境电商货运班车(南宁—河内)、南宁—马尼拉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开通,推动菜鸟网络中国至泰国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南宁东盟国际运输枢纽项目。

  南宁综保区还探索海关监管模式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在去年创新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和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的基础上,配合海关进一步优化货物进出口装卸、集中查验、转关监管和检疫处理等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缩短70%以上。同时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政策,实施跨境电商出口不卸车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提高通关服务便利化水平。探索开展水果保税进口业务、跨境电商转口业务、跨境电商B2B业务等,支持新业态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起步之年,南宁市将紧紧围绕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将南宁综保区打造成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