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金秋时节庆丰收 产业振兴谱新篇——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做优现代农业助推强首府迈出新步伐
2020-11-10 15:54:1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金秋时节庆丰收 产业振兴谱新篇——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做优现代农业助推强首府迈出新步伐

  游客在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园区观景台欣赏创意农业“稻田艺术”。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金秋时节庆丰收 产业振兴谱新篇——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做优现代农业助推强首府迈出新步伐

  在武鸣太平镇庆乐村太山沃柑标准化基地,种植户正在选果、修枝。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金秋时节庆丰收 产业振兴谱新篇——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做优现代农业助推强首府迈出新步伐

  在9月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南宁)火龙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活动现场,摆放整齐的火龙果吸引参会人员驻足拍照。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金秋时节庆丰收 产业振兴谱新篇——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做优现代农业助推强首府迈出新步伐

  在横县中华茉莉园服务中心,身穿壮族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茉莉花香包。 本报记者潘浩摄

金秋时节庆丰收 产业振兴谱新篇——南宁市农业农村局做优现代农业助推强首府迈出新步伐

  游客在美丽南方忠良村享受乡村游的乐趣。    本报记者莫岚远摄

  强首府必先强产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近年来,南宁市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聚焦农业产业振兴,推动全市农业集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品牌建设迎来新进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开创新境界,首府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为实现强首府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稳住“菜篮子”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民以食为天,稳住“菜篮子”,才能守住“好日子”。市农业农村局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推进生猪产能恢复,抓好农业项目建设,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稳住“基本盘”、筑牢“压舱石”。

  “稳”的重要性,在今年这个特殊之年尤为凸显。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全市农业生产形势积极向好,守住了稳定全局的“关键防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水果产量217.39万吨,同比增长12%;蔬菜产量470.11万吨,同比增长5.1%;水产品产量14.78万吨,同比增长5.12%。

  粮食安全有保障。全市早稻种植面积实现五年来首次增长,今年以来完成粮食生产面积635.94万亩,春、夏粮产量111.8万吨,秋粮正在陆续收获,粮食丰收在望。

  生猪产能在恢复。南宁市启动开展奋战两百天攻坚生猪家禽全产业链重点项目行动,充分发挥大型企业重大项目的“引擎”作用,掀起生猪全产业链重点项目开工投产新高潮,有效提高了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量。前三季度全市生猪出栏达238.6万头,猪肉产量17.95万吨,全市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自去年9月以来已实现连续12个月环比双增长,跑出生猪生产发展“加速度”。

  线下共防疫情,线上一呼百应。沃柑销售遇阻,直播助力解围,南宁沃柑产销对接线上直播搭建购销平台,种植者和采购商在线上实现信息共享、达成采购意向。各县区严格执行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畅通运输渠道,组建“采果队”“选果队”“装车队”服务客商,沃柑累计销量111.8万吨。

  擦亮“金招牌” 农业品牌化按下“快进键”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精心培育特色农产品,促进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带动品牌经济发展,助力打造特色农业增长极。

  产品倚“特”而立。“南宁火龙果”“横县甜玉米”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武鸣沃柑”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187个,40个农产品(企业)品牌入选广西农产品品牌目录,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保护产品)总数增加到22个,拥有“中国火龙果看南宁”“中国沃柑看武鸣”的美誉。全国每5个火龙果就有1个产自南宁,“金纳纳”“红振企”“佳年”等多个火龙果品牌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走俏北京、上海、宁波等地水果市场,“邕”字号农产品百花竞放。

  发展向“高”而行。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客如云来,“好一朵横县茉莉花”香飘世界。连续5年举办中国火龙果品牌大会,成立南宁市火龙果产业协会,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加大地标产品推标、用标的力度,打造赢取广阔市场的“敲门砖”。“鸣鸣果园·沃柑号”冠名中国首趟果蔬高铁专列,鸣鸣果园沃柑远渡重洋出口加拿大,南宁水果首次以本地企业自主品牌申报出口。

  未来“钱”景光明。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2020年在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位列第22位,横县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206.85亿元,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2019年,横县茉莉主题旅游人次达502.21万人次,消费总收入52.16亿元,10个村通过茉莉花(茶)产业实现脱贫,“茉莉开出富民花”的美好前景正在开启。横县甜玉米产业一直保持着年产值9亿元以上规模,今年上半年,横县产出玉米鲜苞14.95万吨,再创新高。采收高峰期日均销售3000吨,销量和价格均在国内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未来,还将有更多“幸福果”“致富菜”成为南宁富民发展的“摇钱树”,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造“样板区” 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现代农业园区作为现代农业的“门面”和“样板区”,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南宁市坚持用工业思维和现代产业理念打造农业,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试验田”,现代农业综合水平显著提升。

  科学规划“线路图”。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2018—2020)三年行动,推进产业、企业以及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推动形成由乡级向县级、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梯次发展的格局。一大批农业园区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休闲农业示范区为基础,不断迭代升级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田园综合体。目前,全市成功创建了150个市级以上各类农业示范园区,其中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81个。

  培育发展“主力军”。持续培育壮大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示范区建设资金186.9亿元,撬动社会工商资本投入156亿元,吸引了760家农业企业、1010家农民合作社、345家家庭农场进入示范区发展。促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等相互融合,示范区内购置加工设备2950台(套),建设冷库规模22.4万立方米。以销售示范区特色产品为核心,建立和引进农业农村电商479家,开拓了标准化生产和网络销售新局面。

  积极探索新模式。在农业园区探索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技术入股等模式,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如宾阳县形成了“机械化+服务体系+粮食银行”的“古辣模式”,隆安县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联盟”“统租分包”等多种利益联结的“金穗模式”。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花精深加工和茶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持续做大,马山县乔老河片区等一批乡村旅游新精品不断涌现,共同打造出“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示范区建设“南宁模式”。

  唱响“协奏曲” 三产融合闯出新天地

  产业融合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产业兴旺为引领,着力补齐延伸产业链条,以“接二连三”助推产业融合,闯出一片新天地。

  做优一产是前提。南宁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农业全产业链,今年市财政投入资金1.4亿元,重点打造优质粮食、糖料蔗、生猪、优质家禽、蔬菜、特色水果、桑蚕、渔业、茉莉花(茶)“九大产业”全产业链。“一村一品”初显规模,获认定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广西“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个。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南宁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204家,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620户,家庭农场1264户。2019年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共计511.7亿元,带动农户增收179.72万元。

  产加销环节缺一不可,二产“得分”尤为关键。我市以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35家,其中年产值达60亿元以上1家、50亿元以上1家、20亿元以上3家,年销售额达10亿元企业4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53.3%,今年底还将完成15个县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补齐农产品设施短板,近两年新增冷库101座,新增储藏能力15.82万吨,全市农村电商覆盖率超90%。

  休闲农业风生水起。乡村旅游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建设融为一体,带动地方文化产业、精品农业产业、农家乐餐饮业等一批休闲农业新产业掀起热潮。目前,全市拥有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8个自治区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2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等。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00多个,年营业收入约7.94亿元,年接待人次1100多万人。一批具有示范标杆作用的精品村落成为南宁市民周末节假日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外地游客体验南宁地方特色旅游的新选择——

  “美丽南方”寄乡愁。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以土改、知青、稻作等文化底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留原汁原味的乡土风貌。配套开发的果蔬采摘、农家乐、民宿、青瓦房民俗风情体验等创意农业项目,成为市民“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心灵驿站。

  “水车之乡”客盈门。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景区以“山水映农家,诗画小都百”为主题,依托秀美的乔老河设计“一河两岸”景观带、亲水平台、休闲健康栈道和环河环山自行车道、景观亭等,建设集“果蔬种植基地、休闲观光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游客在此可尽情徜徉于“青山环抱,碧水浸染”的画中之境。

  “稻花香里”说丰年。宾阳县古辣镇凭借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辣香米”,打造“育种—种植—加工—品牌—观光”的全产业链,2019年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立足文化底蕴和宜居乡村建设古辣稻花香里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蔡氏古院、竹篱柴扉、福禄寿堂、大陆村稻田景观艺术等吸引游客驻足,景区内先后举办三届稻田文化艺术节,旅游收益达105万元,人均收入约1.8万元,让农户“钱袋子”鼓起。

  潮头登高再击桨,产业振兴正当时。未来,南宁市将持续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形成具有首府南宁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阮晓莹 通讯员吴晓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