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逢山开路”勇向前 “遇水搭桥”奔小康 ——广西“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河池篇
2020-10-19 08:54: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

  “逢山开路”勇向前 “遇水搭桥”奔小康

  ——我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河池篇

  本报记者 廖庆凌

  “小区旁边有学校、医院、超市、菜市场,送小孩子上学、我们老人看病、平时买菜等日常生活都很方便。以前做梦都没想到,我70多岁了还能享受这样的生活。”近日,听清记者的来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仫佬家园”社区安置户谭秀英开口便夸党的扶贫政策好,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和谭秀英一样日子越过越好、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群众有70多万人,这是几年来河池人民交出一份成绩单。回望“十三五”,河池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430多万各族人民,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决战贫困 不获全胜不收兵

  南丹县易地搬迁里湖王尚安置点332栋联排“乡村别墅”依山而建,与远处风景融为一体。南丹通过“易地搬迁+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多功能布局模式,开发建设安置点“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景区,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带动1300多户近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持续长效发展。

  日子越过越好,河池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生活更有奔头。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115.89亿元,建设121个安置点,建成移民安置住房4万套,搬迁群众17.62万人,实现搬迁户产业覆盖率100%、有就业意愿搬迁户就业率达100%。

  河池干部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领域,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整合150多亿元资金,全力打好“四大战役”,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教育基础项目1015个,全市没有1名学生因贫失学;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住院医疗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5万多户,30.1万贫困群众住上安全稳固住房;实施饮水安全工程2.83万处(个),27.6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2016年至2019年,河池市累计实现70.22万贫困人口脱贫、625个贫困村出列,7个贫困县(区)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下降到1.86%。

  转型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兴市、强市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期间,河池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谋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目前,全市核桃种植面积261万亩,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油茶168万亩,规模排在全区第二位;肉牛、肉羊饲养量及出栏量全区第一。预计到今年底,“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可带动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直接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9年,该市“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扎实推进,带动工业投资增长50%。市级工业园区完成总产值260亿元、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4亿元,增长54.2%;高新技术企业达15家,增长50%;科技成果转化42件,增长162.5%。

  大力发展旅游业。“2020年国庆节期间,我们节前推出的六条精品线路、民俗节庆活动、红色旅游成为本次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的三大旅游热点,全市国庆假日共接待游客175.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7.01亿元。”河池市文广体旅局副局长莫宁介绍,2019年,河池市新增巴马长寿岛、罗城棉花天坑、大化奇美水城等一批4A级景区,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增长31.7%,旅游总消费增长34.7%。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河池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8.10亿元,比2016年增加220.92亿元;全市财政收入从2016年的62.24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3.91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6年的23%∶30.4%∶46.6%,调整为2019年的21.52%∶28.17%∶50.31%。

  聚焦民生,持续推进惠民项目

  “以前从巴马到金城江要4个小时,现在1个多小时就到了。”为企业做招投标服务的韦树素不时在金城江与巴马间往返,对比河百高速公路通车前后的经历,感触良多。2018年11月,河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东巴凤老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沿线县乡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十三五”期间,河池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机场、公路、水运、铁路的投入使用,让河池从交通末梢变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目前,全市已建成5条、在建8条(段)高速公路,总投资近1000亿元,投资额创历史之最;全市新建通屯道路4157条6779公里,20户以上的自然屯全部通路,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

  “十三五”期间,河池电网规划投资共计36.5亿元,提前实现了河池市“十三五”末每县均有一个220千伏变电站布点目标,解决2.4万户用电难问题。

  与此同时,河池市中心城区体育场、道路“白改黑”、路灯节能改造、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大楼等一批重大市政项目竣工使用,龙江两岸景观改造、第三中学迁建、第五小学扩建、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宜州新区建设稳步推进,园博园实现开工,金山大道等项目取得进展。

  2019年,河池市投入民生领域325.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3%,排全区第一;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4万人次;完成498个医疗联合体建设,所有行政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

  一组组数据背后,体现了河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力度,展现了立足市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维度,以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为“十四五”发展夯实了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