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美景遥相应 深山有金山 ——桂林市与广东肇庆市扶贫协作侧记
2020-10-13 08:44: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巫美桥红  南方日报记者 余秋亮 李志颖

  初秋的桂北山区,已有丝丝寒意。

  猫儿山脚下“老山界农家乐”的厨房里,熊熊炉火把苗族妇女赵龙玉的脸庞映得通红。屋里,肇庆国旅项目人员正在埋头盘算设计一条更优的旅游线路。

  “桂林山水甲天下”。长期以来,风光秀丽、“红色资源”丰富的桂林市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却“守着金饭碗发愁”——山高路远,山货难入城,秀美山水引不来城里游客,村民靠天吃饭,收入寥寥。

  自从3年前同样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广东省肇庆市对口帮扶桂林市,肇庆端州区驻资源县工作组组长梁儒发就决心改变现状,要让塘洞村留住游客、留住消费。

  道理挺简单,关键是怎样才能抓住游客?工作组苦思冥想,计划改了又改。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出去“偷师”。在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工作组到桂林阳朔不少景点取经,也趁假期回肇庆补课。

  慢慢,他们的帮扶思路逐渐清晰:必须补上硬件设施和旅游推荐的欠账,通过修建民宿和提升农家乐,让游客“看花眼”“养足胃”。

  2018年,项目正式立项。今年5月18日,“老山界民宿”正式揭牌。工作组投入粤桂帮扶资金470多万元,引入专业运营公司——资源西延旅游有限公司,塘洞村李洞屯建起3栋特色高品质民宿。

  “一共有28间房间,以及乡村主题餐厅、包厢、休闲茶吧等,最多可接待游客130人,还能举办各种会议。”看着民宿一天天建起,塘洞村党支部书记唐昌义喜形于色,“过去我们想做没做成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贫困户杨贤艳被招聘过来,担任前台。“一个月能拿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比在家里种稻谷和玉米强多了。”她笑得合不拢嘴。

  “原来村民民房出租,一个床位30元,现在翻了好几番。”唐昌义说,“今年全年预计游客量达到15万人,是往年的10倍以上。”

  唐昌义介绍,村里现在还大力鼓励村民种养红薯、杂粮,并与民宿、“农家乐”签订购销协议,预计将带动贫困户137户526人脱贫致富,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以上。“吃上‘旅游饭’后,今年内,村里所有贫困户都能脱贫致富啦!”他高兴地说。

  “原来不是游客不爱来,是以前没有找对路子。”谈起近半年来游客频频光顾,赵龙玉笑开了花。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正悄然变为“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据悉,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项目的实施,资源县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和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升。截至目前,资源县共到位今年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4260万元,计划实施项目21个,带动贫困人口16168人,主要涉及产业、医疗、教育、劳务协作等方面。2017年至今年,全县累计到位广东财政帮扶资金1.2237亿元,共安排实施项目69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