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武鸣精准落实帮扶举措 贫困发生率降至0.25%
2020-10-13 09:40:43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武鸣精准落实帮扶举措 贫困发生率降至0.25%

  图为南宁市武鸣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陈文胜。陈燕摄

  人民网南宁10月12日电(陈燕)10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南宁市武鸣区专场发布会召开。会议披露,武鸣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3户17364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5%。

  据介绍,近年来,武鸣区精准落实帮扶举措,推动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完成。特别是2020年,武鸣对剩余未脱贫人口进行全面摸排、因情施策,将符合条件的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等形式解决其脱贫问题。截至8月31日,该城区剩余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2户1195人“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全面达标,全部具备脱贫摘帽条件。

  同时,武鸣建立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瞄准存在致贫和返贫风险的两类重点群体,每月常态化组织开展由“两不愁三保障”指标单位提供系统排查疑似名单、各镇村根据名单组织人员入户核实的“线上线下”排查工作,排查出符合条件的农户经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纳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重点关注和监测。此外,根据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 出台《南宁市武鸣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防贫若干措施》,从产业、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扶持,因情制定可操作的巩固脱贫和精准防贫帮扶举措,逐步消除返贫和致贫风险。

  截至8月31日,该城区累计纳入脱贫监测户82户283人,边缘户219户612人。其中,2020年新增纳入脱贫监测户28户87人,边缘户49户154人。纳入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均已享受到相应的帮扶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武鸣区还强化产业就业扶持,支撑贫困群众稳定长效脱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贫困户发展城区“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项目以及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其他产业项目给予奖补,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组织帮扶责任人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进行摸底,依托城区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同时,在通过“抱团建设”“村企合作”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探索建立更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持续加大投入鼓励贫困村培育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促进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