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侗绣技艺传承人杨甜:绣出脱贫康庄道
2020-10-10 09:19:38来源:新华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0月9日电题:侗绣技艺传承人杨甜:绣出脱贫康庄道

  新华社记者潘强、郭轶凡

  辛苦半辈子盖起的木楼,被杨甜改成了侗绣博物馆。这个极具侗族特色的木质楼房,一楼展示着纺织机、染缸等制作侗布的设备;二楼的大客厅陈列着侗绣作品,这也是接待周边侗族妇女学艺的地方;三楼则是杨甜自己的侗绣工作室。

  这些年,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侗绣技艺传承人杨甜的家最特别,也最热闹。

  在侗族,姑娘们自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杨甜也不例外。“我从七八岁跟着母亲学刺绣,结婚以后又跟婆婆学,绣到现在已经有50年了,从来没腻过。”杨甜对记者说。她的婆婆覃奶时清今年94岁,是侗绣技艺传承人,受婆婆影响,她的绣技越发精进,侗绣作品多次获奖,成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绣)代表性传承人。

  侗族刺绣历史悠久,是一种传统的指尖技艺,作品中常见的鸟兽、花草等图案来源于农耕生活,心灵手巧的侗族姑娘用多彩的丝线把图案绣在衣物上,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崇敬。

  一整套纯手工的侗族服饰,从纺布到绣制完成,往往需要大半年时间。然而,这样精细艰辛的劳作,过去很难给家庭带来多少收入。杨甜回忆,十几年前,一套侗族服饰只能卖100元左右,“那时家里很困难,我就从早绣到晚,凌晨一两点还在绣,我想尽量多绣一点,卖出去后给女儿交学费。”

  渐渐地,杨甜的作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销路逐渐打开,不时有全国各地的客人过来参观。这时,杨甜生出了把侗绣技艺传承发扬的想法。前些年,为了让侗绣文化有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她和家人通过借钱、贷款,历时两年多,把自家房子改建成了侗绣博物馆。

  博物馆建好后,许多专家、游客前来参观;杨甜在此培训绣娘,一步步实现着传承侗绣的梦想。

  “最开始培训绣娘的时候,没有工资发,只能在家打油茶招待人家,这几年订单多了,政府也支持,大家靠侗绣也能赚钱了。”杨甜说,如今,一套侗族服饰甚至可以卖到七八千元;她们开发的耳钉、手工包等侗绣工艺品,很受香港等许多地方客人欢迎。

  杨甜介绍,近年来,同乐乡大力推动侗绣技艺传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运行模式,组织技艺传承人将侗绣技艺传授给当地妇女,带动当地群众300多户参与刺绣,其中贫困户50多户,侗绣作品被销往国内外,实现了助农增收。(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