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名“90”后监狱警察的青春“警”色
2020-10-10 16:38:23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一门富有磁性的嗓音配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90”后监狱警察刘泉华身上充满着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身处“高墙内”,监狱警察的工作时常让人觉得神秘,但刘泉华对自己的职业充满坚定与自信。

  已在监狱工作6年的刘泉华,身上染上了一身“警”色,行走坐立身板都挺得笔直。在贵港监狱,像刘泉华一样的“90后”监狱警察正逐渐成为新生力量。

  一名“90”后监狱警察的青春“警”色

在工作岗位上的刘泉华。贵港监狱供图

  “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监狱警察很威风,后来我觉得监狱警察这个职业平凡而伟大。”刘泉华站在贵港监狱办公楼前,回忆起当初入警时的感受。入警后,他发现把一个罪犯改造成为一个社会所需要的人,“这是监狱人民警察对‘为人民服务’这个理念最好的诠释,也是对这个社会的一种特殊的贡献。”刘泉华说。

  高墙外日月接替,高墙内时光如平静的机器,一日又一日的往复循环。在平淡的日子里,刘泉华摸索出一套“刘氏风格”工作法,让平凡的工作增添几分色彩。

  2017年,罪犯唐某在贵港监狱服刑期间,顽固抗改。刘泉华主动申请对唐某进行教育引导。通过观察,刘泉华发现唐某以前跟家里人关系紧张,服刑期间失去了家人的联系方式,所以一直未跟家人取得联系。

  随后,刘泉华联系上唐某老家当地的村支书,终于拿到唐某家人的联系方式。在监狱警察的帮助下,时隔多年后唐某第一次打电话回家,联系上了亲人。那一刻唐某在电话的一头哽咽,眼角泛起泪花,心里开始感激他人的帮助。从那以后,唐某慢慢地转变过来,现在已经成为狱内积极改造分子,服刑改造表现时常进入前三名。

  刘泉华严肃却不失风趣,情理结合恰到好处的调解风格在狱内渐渐流传开来。同事们纷纷把这种风格称为“刘氏风格”。

  与“刘氏风格”相伴的,是每一个普通的日日夜夜。上班模式不固定,白班和晚班都有,每一班岗,刘泉华都恪尽职守。经过一番磨练,面对琐碎繁杂的管教业务,他熟记于心,信手拈来,以硬核的业务能力协助监区顺利实现精细化管理。

  一名“90”后监狱警察的青春“警”色

贵港监狱青年监狱警察整装待发。贵港监狱供图

  在单位里,像他这样的90后干部还处于学习状态,在对罪犯的管理中积累经验,在积累的过程中慢慢感受到了这个职业带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今年7月,刘泉华正值而立之年,他获提拔为分监区指导员。在抗击疫情期间,刘泉华与战友一同坚守在监管一线抗击疫情。他说:“这是我迎接三十岁生日的最好礼物,亦是生命中最耀眼的藏蓝色。在从警路上,我找到了如火炬般燃烧的激情,让人生更显生命的本色。”

  一名“90”后监狱警察的青春“警”色

贵港监狱青年警察朝气蓬勃。贵港监狱供图

  刘泉华的从警生涯仅仅是贵港监狱青年监狱警察敢担当勇作为的一个缩影。与刘泉华一样,贵港监狱青年监狱警察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出汗水与青春。

  正如贵港监狱另一名青年监狱警察郭雄正所说:“对我们而言,当一个危险的抗改的罪犯转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家庭关爱的人,带给我们的成就感是最大的。也是这份成就感,让我们切身融入到监狱警察这份工作中。” (王功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