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2020-10-10 08:51: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奠基培土。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合作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活动现场。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产业园区位图:产业园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距五合高速出口2公里,距南宁东站20分钟车程,距埌东客运站20分钟车程,距吴圩机场40分钟车程。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产业园平面图:以数据主板为图底进行规划布局,重点建筑正是主板上的核心CPU,象征项目核心驱动力,汇聚信息流、产业流、人才流,营造4.0时代产业园区建设新蓝本。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产业园规模:产业园总用地面积320亩,其中一期用地面积158亩。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产业园长期规划图:规划“一轴一带三大功能区”,引入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共建水城相依、活力宜居的生态智慧微城。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侧记

  产业园鸟瞰效果图:规划“一园六中心一基地”,设置展示中心、信创学院(实训中心)、产业中心、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服务中心及中国-东盟信创产业适配基地。

  核心阅读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三大定位”新使命,在产业聚集方面持续发力,随着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花落广西等六省区,以及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发展,大批国内的数字经济优秀企业到广西投资落户,掀起了广西数字产业投资热潮。作为广西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地方国有企业,广西投资集团紧跟新基建时代步伐,抢抓机遇,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为抓手,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积极建设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以下简称“信创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9月28日,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工仪式在南宁举行,作为自治区重大统筹项目,产业园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西部地区首个以信创为主题的产业园迈入发展快车道。

  1 发挥独特优势 运筹帷幄产业新发展

  广西毗邻粤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多重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广西与东盟互联互通进一步深化,为产业园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是自治区国有独资的数字企业,被自治区赋予了“一主体三平台”的战略定位,公司成立2年多来,先后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10多个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布局。在“三企入桂”战略的指引下,数字广西集团依托广西的独特优势,引入中航建设集团、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南宁晟宁资产公司等央企、数字产业“国家队”和地方企业共同开展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打造央企、省级国企、地方国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数字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产业园项目还得到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有关专家的关注和指导。今年9月,广西信创产业发展高峰研讨会在南宁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出席研讨会。两位专家表示,广西应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产业园筑巢引凤,加快推动信创全产业链聚集广西、服务广西、带动广西,面向东盟开拓市场,把区位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助力广西数字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 聚焦产业落地 蓄势待发构建新生态

  产业园坐落于南宁市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板块,用地面积320亩,总投资约58亿元,毗邻邕江北岸及五合大学城,距离高铁站、客运站仅2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环境宜人。

  数字广西集团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引领,按照统一规划、集群发展、绿色环保的建设思路,重点建设“六中心一基地”,为数字产业落地提供基础配套。

  强龙头——华为、浪潮、联想、麒麟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即将落户产业园,形成华为鲲鹏、中国电子PKS、中国电科三大生态体系。

  补链条——在行业巨头的带动下,产业园将初步形成集服务器及PC整机研发制造,操作系统、中间件、办公软件、流式软件等研发生产于一体的信创全产业链。

  聚集群——目前,产业园已签订意向入园协议企业60多家,签订投资协议企业近30家,正在成为广西最新一片科创热土。预计至2025年,园区入驻企业将超过30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直接营收贡献超过500亿元,税收达30亿元。

  抢速度——产业园项目仅用5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项目启动到开工建设,跑出了“广西速度”。今年5月筹备组先后前往广东、天津、海南、福建等省市调研考察,8月完成项目公司组建,9月中旬完成一期用地摘牌,9月28日举行产业园开工仪式,计划2021年6月主体建筑封顶,2021年9月建成开园。

  强协同——产业园坚持产、学、研协同发展,联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共建信创学院、重点实验室、检测中心、培训中心,并积极引入博士流动站,构建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生产顺畅、生活舒畅、成长通畅的产业生态空间。

  3 多方协同发展 厉兵秣马打造新标杆

  产业园的快速推进与广西狠抓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密不可分。从自治区到地方政府,再到企业,各方坚持“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原则,对标国际一流产业园区的标准,全力支持产业园建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项目筹建过程中全程给予指导,按照自治区重大项目的标准给予政策支持。

  南宁市人民政府在产业用地、人才引进、企业落户、子女入学、个税扶持等方面出台有关政策举措,完善产业园周边学校、医院、交通、生活等配套设施,营造宜商宜居环境,让入园企业在广西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

  广西投资集团依托金融全牌照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在“投、贷、租、保、证”等方面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以产业投资基金助力入园企业发展,为产业腾飞插上“金融翅膀”。

  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激发新动力。按照“立足广西、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发展目标,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理念,坚持产、学、研协同发展,倾力打造广西数字经济标志性项目,力争建成影响突出、链条完整、配套完善、服务优质的“中国信创第一园”。

  (本版文图由广西投资集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