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全力保障假期市民出行
2020-10-09 10:54:2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刚刚结束的国庆中秋长假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超长公众假期,大量群众返乡、旅游、出行,交通运输业运输数据也迎来飙升,成为大家心目中“迟到的春节”。8天长假中,我市民航、铁路、高速、道路客运、公交、地铁等纷纷迎来客流高峰。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客流特点,科学研判,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发挥城市公共交通的优势,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集疏运能力,有效保障了节假日期间运输运力。

  铁路民航:多措并举应对激增客流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8日南宁局预售火车票超45万张。广西区内热门线路客流持续回升,前往重庆、绵阳、济南、广州和太原等方向的旅客也出现激增。南宁局8日当天加开热门方向旅客列车37趟,重联动车组94趟,其中跨省跨区加开或重联动车组24趟,努力做好返程激增客流的运输服务工作。

  针对南宁、柳州、桂林、玉林和梧州等方向的短途激增客流,南宁局通过临时加开或重联的方式优化运输方案,挖掘运输潜能。针对重庆、绵阳、济南、广州和太原等方向的长途旅客,南宁局通过动车组重联的方式,让长短途相互融合、相互补充,最大限度挖潜扩能。

  此外,南宁局还针对不同地域的旅客,提供个性化语种服务。为满足梧州地区旅客粤语出行需求,梧州车务段增设“粤语志愿服务岗”,为旅客提供粤语引导、粤语问询等服务工作。为提升外籍旅客的出行体验,阳朔站利用本站职工英语专长,成立“英语服务队”,在车站各个旅客进出口为外籍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凭祥车站组织休班翻译员成立“越南语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售票处、进出站口等重点通道为外籍旅客提供越南语服务。

  据统计,10月8日,南宁铁路局南宁车站完成旅客发送11.65万人次,其中南宁站3.52万人次,南宁东站8.12万人次。10月1日至8日,南宁两个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94.62万人次。预计10月9日南宁东站发送旅客5.8万人次,南宁站2.7万人次。

  民航方面,国庆假期出入境旅客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但国内出行旅客数量出现井喷。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方面统计,10月1日至8日该机场共运送旅客约33.7万人次,日均超4.2万人次;航班2588架次,日均324架次。假期期间每日旅客运量均保持在4万人次以上高位,高峰日达4.5万人次以上。客流热门方向集中在国内一些旅游热门城市。(下转2版)  (上接1版)

  高速公路:假期最后一日未现高速返程高峰

  长达8天的长假让不少市民出游热情高涨,从9月30日下午开始,南宁市各大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城方向车流开始增加,尤其是南宁东收费站出城方向车流增幅明显,等候通过收费站的车流从下午开始一直堵到深夜,民族大道枫林路口也因此出现排队通行情况。

  假期第一天,出城方向车辆继续增多,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外地游客到南宁度假,当天南宁出入城两个方向车流量都有明显增加。但是,超长假期也给了市民充分安排行程的时间,不少市民选择错峰出行,假期最后一天,我市多条高速路均未出现明显返程高峰。

  据广西高速公路发展中心统计,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全区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入口总车辆数为750.48万辆,出口总车辆数为1130.75万辆。8日截至当天14时30分,广西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入口总车辆数为46.37万辆,出口总车辆数为44.10万辆。

  地铁公交:发挥优势确保市民出行顺畅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加大运力投入,根据今年客流特点,加强前往各公园、景区的营运安排工作。针对景区游客集中与疏散需求规律,灵活调度途经美丽南方、南宁孔庙、青秀山、李宁体育园、广西民族博物馆、万达茂、方特东盟神画、南宁园博园等景区景点的线路,确保市民出行顺畅。

  为便利市民往返火车站、客运站、地铁站,以及市内各旅游景区、景点和大型商业场所,公交行业通过加大发班密度、临时调整线路,积极应对大客流。同时,落实50辆公交车作为应急储备运力,及时调配应急运力,做好应急运输保障工作,满足广大乘客出行需求。

  针对节假日前后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地铁运营方积极应对,安排备用车分别存放于西乡塘客运站、火车东站、广西大学站、南湖站等大客流量站点。9月30日、10月1日、10月7日及10月8日延长地铁线网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由6:30—23:00调整为6:30—24:00。其中,23:00—24:00行车间隔10分钟。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南宁市共投放公路客运车辆25998辆,完成客运量64.7137万人次;共投放公交车(含BRT)25685辆,累计完成客运量(含BRT)356.27万人次;共投放巡游出租汽车45917辆、网约车12855辆,累计完成客运量338.02万人次。轨道交通共开行7775列次,线网总客运量633.47万人次,换乘量为162.8万人次。

  本报记者王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