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好网民】“网红”匠人王德文:“当代鲁班”让中国老手艺圈粉海内外
2020-09-28 16:4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郑妮):有这样一个人,不用一根钉子,不粘一滴胶水,仅用榫卯连接方式就能制成鲁班凳、将军案、行走的小猪佩奇,还有竹子转轮泡泡机……他生动诠释了中国榫卯传统文化,并将这门传统手工艺传播到世界各地。他是从国内“火”到了国外的“网红”木匠“阿木爷爷”王德文,被许多网友誉为“当代鲁班”。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网红”匠人王德文:“当代鲁班”让中国老手艺圈粉海内外

  “阿木爷爷”王德文和他创作的鲁班凳、苹果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用网络视频传递匠人精神

  “以前我们拍美食视频,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加入了他用木头给孙子做小物件的镜头,后来发现大家都很喜欢他做木工的内容,我们就专门拍这个。”王德文的儿子王保成介绍,自己是一名视频创作者,2017年,一家人来到妻子的老家广西梧州市定居,开始了短视频创作。创作过程中,他发现网友对父亲的传统手工艺十分关注,便开始拍摄父亲王德文制作榫卯木艺品的视频。

“阿木爷爷”王德文制作鲁班凳视频  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视频中,王德文在一块红木上写写画画,量好数据、做好标记后,便运用锯、磨、钻、凿等多重工序开始创作。即将散落的木块,神奇地连接在了一起,合上是一块完整的红木,打开是一张纯手工打造的鲁班凳。视频中,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有着极大的讲究,木料的切割、榫卯连接处的刨制,每一个熟练步骤下,都累积着王德文几十年的木工经验。

  匠人精神在于专注和执着。王德文15岁左右开始跟着村里的老木匠学习木工手艺,学习半年后,开始跟着老木匠“串万家门,干万家活”,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如今,王德文在其老家山东聊城是家喻户晓的老木匠。一辈子忠于一件事,四十多年来,王德文从未停止过对木工手艺的钻研,他将传统榫卯结构与现代元素融合,创作了行走的小猪佩奇、木质机器人等,让榫卯工艺得到了更好的传播。“我这一辈子,只要把这个事情做好就可以了。”王德文说。

  “哪有什么‘网红’ ,我只是个农民”

  2019年至2020年间,王德文凭借手工艺作品制作视频连续两年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先后被600多家媒体深度报道。他亲手打造鲁班凳的视频在视频平台走红,不到一天就突破了100万播放量,在海外视频网站播放量高达2亿。如今,王德文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的粉丝数量已超100万人,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他为“阿木爷爷”,也有人盛赞他为“当代鲁班”。

  在发布的视频中,王德文打造了100多件中国传统榫卯工艺作品,其中第七代鲁班凳、将军案、全榫卯结构中国馆、木拱桥以及行走的小猪佩奇等都深得网友喜爱。在王德文看来,真正“火”起来的并不是自己,而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木工手艺。

  对于一名普通的农村木匠来说,看到自己做木工的视频被上亿人喜欢和点赞,王德文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将榫卯工艺传向世界各地的决心。每当有人对他说,“你成‘网红’了,大家都喜欢看你的视频”,王德文总会谦虚地说:“哪有什么‘网红’,我就是一个普通农民。”

  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每次制作视频,王德文都会和儿子商量研究如何才能将中国手艺更好地向外传播。“有价值的内容更利于传播,我们的视频传递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榫卯这种工艺,还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王保成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视频,可以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木工,喜欢上这项传统文化,这就是他们创作视频的意义。

  据王保成介绍,目前发布的视频以教程为主、有趣为辅,这样的形式加深了视频内容的意义,让大家在看到视频后,一方面想要去了解榫卯,一起学习中国的传统技术;另一方面,可以让几千年来留下的中国传统手艺走向海外,引起更多国际友人的关注,对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起到推动的作用。

  “榫卯工艺的传承,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在今后的创作上,我还需要不断去探索其中更多有价值的东西,我要干到老、学到老。”王保成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