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逛市场成舒心的生活享受 ——南宁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整治提升观察
2020-09-25 09:03: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逛市场成舒心的生活享受

  ——首府农贸市场综合管理整治提升观察

  本报记者 覃海明  通讯员 严晔炜 何正君

  南宁市青秀区丹凤路东森凤岭生活广场,是南宁市新建城区一个大型的多业态市场,共有农贸摊点297个、铺面56个。记者来到这个市场,只见车流穿梭,人流如潮,但市场过道整洁,看不到一张纸片、一片果皮;每个摊位的经营户统一配置了“创文明城市 建文明市场”印字的深绿色围裙。家住附近的市民马丽环说:“现在这里干净整洁,买菜方便环境又好,我很喜欢来这里购物。”

  农贸市场涉及百姓日常生活,既是折射城市形象与发展内涵的窗口,更直接反映出城市的管理水平。今年6月以来,南宁市从提升环境卫生、完善设施、规范经营、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坚持日常治理与改造提升同步的原则,全力提升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和管理水平,展示首府南宁的文明形象。

  改造提升换新颜

  “以前一进农贸市场,到处湿漉漉的,又脏又乱;如今市场面貌大变样,地面干净,瓜果蔬菜摆放整齐。在这里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舒心。”9月11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五里亭农贸市场选购的市民林女士说。

  五里亭农贸市场有20多年历史,设施设备老化,是南宁市一处典型的“老城区里的老市场”。今年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场管理方——南宁威宁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多次沟通、对接,召集经营户举行创城动员会,三方联合推动五里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针对硬件设施缺乏、功能布局混乱及管理薄弱问题,我们重点进行了台面规范设计、墙面清洁粉刷和地面清洁改造。”威宁公司农贸事业部负责人曾莹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在每个摊位前后都铺设排水渠,在水产区增加防滑垫,环市场周边新铺了沥青路面,并画线设置了遮阳伞与垃圾桶摆放点及电动车停放区,整个市场环境“靓”了起来。

  在南宁市市场监督局的指导下,全市各城区(开发区)农贸市场实现全面达标。

  精细管理更规范

  青秀区的飞凤农贸市场是一个综合性市场,入口处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飞凤市场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专项整治工作“四定”表》。“作为南宁市文明诚信示范市场,我们按照创城责任清单,逐一落实,并每天仔细核查进度。”市场管理方负责人潘达诚介绍。

  目前,该市场已进行墙面粉刷、地砖修补、公益宣传广告张贴规范等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并实行画线管理,在规定的区域放置垃圾桶、灭火器等设施,引导经营户规范经营,让市场变得更加整洁有序。

  为提升农贸市场常态化文明创建水平,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市场整治重点,推行“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精细化监管模式,通过分片包干、定岗值守、联动协作、集中整治等方式,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要求每个经营户做到摊位保持整洁卫生,摊前摊后垃圾杂物做到日产日清;在经营户中广泛深入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活动,构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贸市场管理新格局。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压紧压实属地政府、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开办方及经营户“四方”责任,印发农贸市场创城专项整治工作“四定”表,督促指导全市农贸市场上墙公示;组成24个督查组对这些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举全系统之力推动农贸市场整改提升。

  文明风尚入人心

  “不缺斤短两,不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在南宁高新区科德综合农贸市场里,随处可看到醒目的文明宣传标语。

  “一开始,只是我们市场管理方积极开展创城工作,把这些文明宣传语和海报张贴起来,营造氛围;现在,经营户们都主动参与,遇到光膀子、抽烟、乱丢果皮的顾客,他们都会主动去提醒。”科德综合农贸市场负责人詹茂林说,文明城市创建“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氛围愈来愈浓。

  “我们坚持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把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办,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善钦介绍,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制作农贸市场宣传板报5598块,指导市场张贴诚信主题公益广告8120处、滚动播放文明提示语14万条次,制作公益宣传展板、核心价值观宣传栏6000余块,海报9万余张,营造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良庆区锦澜·金象生活广场买菜的王女士,是来邕定居的外地人,她感慨地说:“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这座城市让人越来越有归属感、幸福感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