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2020-09-25 11:36:54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22日,“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访团在西江监狱合影。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采访团在西江监狱参加座谈会。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广西新闻网贵港9月23日讯(全媒体报道组)“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0名党员同志在西江监狱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郑重地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22日,“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西江监狱,探寻西江监狱党建与监狱工作同频共振的实践经验。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西江监狱党员在政治生活活动室重温入党誓词。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采访团参观西江监狱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西江党旗红” 切实促进监狱工作发展

  “不管工作多繁忙,每个月支部都会在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组织开展活动,这是我们支部全体党员的‘必修课’。”西江监狱一名党员民警说。

  据了解,西江监狱依托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这一传播时代强音的思想阵地,除了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政治生活活动,还定期开展学习和宣讲活动,实现警察职工思想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激发了民警的斗志。

  “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配备的设施很完善,各项规范制度上墙,在这里能深深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使命和荣耀。”采访团的记者纷纷给活动室点赞。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西江监狱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一角。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近年来,西江监狱以“西江党旗红”党建阵地文化建设为载体,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投入110多万元,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成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13个,其中7个党支部为组织规范化建设典型,为监狱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生活活动提供了阵地场所。

  因监狱自身的特殊性,以往与外单位的业务往来较少,沟通交流严重不足,各项工作长期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严重阻碍监狱事业的发展和广大党员警察干部的正常成长。为实现党组织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西江监狱与贵港法律服务行业单位组建“党建联盟”。

  西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广龙表示:“一直以来,西江监狱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之路,狠抓队伍建设,夯实监狱业务工作基础,以党建连接资源,以联盟提供服务,以服务激发监狱工作活力,充分发挥贵港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联盟优势,经常性深入监管改造第一线,为西江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病伤情专业咨询等志愿服务,实现党组织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利用‘党建联盟’的创新模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形式,实现区域内的党建‘小组织’转变为跨领域、跨行业、跨辖区、跨部门的‘大联盟’,优势互补,整体联动,提升监狱管理水平,共享区域党建工作的最新成果,促进党建业务相融相促双发展。”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西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广龙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据介绍,至今“党建联盟”已经常性深入监管改造第一线,为西江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病伤情专业咨询等志愿服务90余人次,特别是为外省籍、少数民族、申诉型、顽固型、思想偏激型、严重疾病型、突发重大挫折等服刑人员提供帮助,为其消除疑虑、卸下包袱,促进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真正实现党建工作服务监狱中心工作的目标。

  “党建联盟”各单位本着阵地资源共享,党员教育培训资源互惠、业务问题互助的原则,已举办多场联席会。监狱共接待联盟单位150多人次警示教育活动,党建联盟活动为探索监狱党建工作新实践,推动党建工作和监狱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忘初心 为脱贫攻坚贡献监狱力量

  “要想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就得自学当地语言、走群众路线。也许刚开始学的时候说得很蹩脚,但我的态度必须是能让群众信任的。”在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时,周健军介绍了自己做第一书记的经验。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西江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周健军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从2011年开始,西江监狱共有6名警察分别到桂平市油麻镇梅林村、北佛村等贫困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或第一书记等职务,周健军就是6名警察中其中的一员。如今,周健军已担任西江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但是想起那一段扶贫的经历,他还是会会心一笑。

  周健军说:“掌握了语言,只是和群众拉近距离第一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还要克服群众开始的不理解,还得克服扶贫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另外,还要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争取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这些解决完了更大的问题来了,怎么发展扶贫产业,怎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周健军说,“幸运和努力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在西江监狱的大力支持下,我完成了任务。”

  驻村近两年,周健军走遍了北佛村13个屯17个生产队,走访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220多户,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台账,全村群众都认识他,有事都找他,当得知他即将任职期满,纷纷联名上书有关部门,请求将他留任。

西江监狱:西江党旗红 初心闪耀扶贫路

  时任桂平市油麻镇悲佛村第一书记周健军在村民家中走访。西江监狱 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西江监狱坚持以“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在了解了贫困村“出行难、发展难”,村民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收入为主的情况后,西江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充分发挥西江监狱坚强后盾作用,积极帮助村民们走出贫困。

  西江监狱6名驻村书记共争取到各级帮扶资金200多万元,使10多条泥泞的村屯路变为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同时,借助资源优势,第一书记组织村民到相关公司参观学习养猪、鞋面缝制、服装缝纫等生产项目,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将生产项目进到驻点村,为村民们拓宽思路、提升技术、增加收入。另外,监狱还积极组织采购黑米、土豆、南瓜等扶贫产品作为警察职工食堂和罪犯食堂的蔬菜供给。近年来,为帮助贫困村早日脱贫,奔上小康,警察职工踊跃购买巴马瑶族自治县、贵港市八塘街道新花村等地的扶贫产品;分别购买贵港市平南县大安镇雁岭村、莲珠村、覃塘区樟木镇罗柴村等地扶贫农产品土豆20000斤、南瓜20000斤,茄子4000斤。

  9月18日,贵港市纪委监委驻樟木镇罗柴村第一书记及罗柴村村委书记一行3人还代表樟木镇罗柴村给西江监狱赠送了一面写有“消费扶贫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的锦旗,由衷地表达他们心中的感激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