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教育迈大步 城市活力足 ——崇左教育兴市纪实
2020-09-24 08:52:5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教育迈大步 城市活力足 ——崇左教育兴市纪实

  新学校新风貌。 黄钦锋/摄

教育迈大步 城市活力足 ——崇左教育兴市纪实

  新建成的校园。(崇左市教育局供图)

  本报记者 陈明桂 周政光

  “校园环境、教学条件一点都不差,老师也认真负责,学习氛围也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梁琬婷、陈子慧说。

  “崇左市以前每年都有小升初、初升高近30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到外地求学。现在招生政策调整了,我们要为广大学生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和资源。”崇左市教育局局长甘晓燕说起现在该市的教育布局,既激动又憧憬。

  该市建成15所中等职业学校、9所高等学校,仅去年以来就投入12.84亿元建设5所公办学校。“十三五”以来,崇左市以打造“中心城区文化教育中心”和“广西第三个高等教育聚焦区”为契机,探索出一条“教育兴市”的道路,提升城市活力和品位。

  A 兴基建:教育加码满足市民需求

  新建的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项目收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这里将是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新乐园。

  “这所学校共投资1.41亿元,占地60多亩,可容纳1800名学生,可满足周边市民孩子的入学需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平化介绍。

  崇左市去年以来着力推进建设的5所公办学校,包括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二中学、第三小学和第四小学,江州高中和崇左高中。这5所学校总投资12.84亿元。2015年以来,崇左市已投入35亿元兴建各类学校。

  作为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科教兴市,人才发展”被作为崇左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崇左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其中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被提到重要位置。

  崇左市领导在多个场合,以“群众等不起,建设慢不得”的决心,要求相关单位全力推进学校各类项目。在崇左市日前举行的第三季度6个开竣工的重大项目中,总投资1.82亿元、办学规模48个班的崇善小学投入使用。

  幼儿入园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焦点之一。“建市以来,我们建了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崇左市机关保育院,新增1400多个学位,今年自治区教育厅新认定41所普惠性幼儿园,全市普惠园达到211所,解决了入园贵的问题。”甘晓燕细数教育家底。

  B  强师资:新环境引来新血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荣获2020崇左市优秀班主任称号的闭燕琴写下这样一句话。闭燕琴在崇左职业技术学校任教,当班主任已有8个年头。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燃烧的是火样青春,收获的是学生们丰厚的感情”。

  培养好老师,留住好老师。在“教育兴市”中显得尤为亮眼。

  目前该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专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4.91%、99.97%、99.59%、98.96%;

  “崇左的教学舞台比较称心,特别是对具有创新能力的年轻老师来说,这个舞台是难得的机遇,这样的教学环境,很多外地来的老师都舍不得离开。”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老师莫柳春说。

  莫柳春来自河池市,在崇左从事教师工作已12年。在崇左市,和莫柳春一样从外地来的教师很多。仅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的4所小学,非崇左市户籍就有121名,占比超过30%。来自甘肃省的尉卓瑶,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崇左,“从同事到家长,大家和和睦睦,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心情很舒畅。”尉卓瑶感慨这里的就业氛围。

  崇左这座年轻城市,平均每年建一所学校,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广西大学附中崇左校区等拔地而起,目前崇左建成的大学、大中专院校数量居全区第三。

  学校的兴起,也吸引和留住更多的生源。

  今年,崇左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达到49.01万人,比2019年增加27%。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更是增加70%。

  今年,崇左市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比2019年增长16.45%。

  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自治区示范性职业学校、自治区示范性专业、广西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等平台和资源,吸引1.7万多名来自全区各地的学生前来就读中职学校。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吸引8.5万多名学生在这里寻梦。其中,广西城市职业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广西第一所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学校。

  C  塑活力:以教育提升城市动能

  “这里最好的地段,不是用来搞房地产,而是留给学校。”甘晓燕说。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崇左职业技术学校、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崇左校区)、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等学校,集中分布在东盟大道一带,既有便利的交通,也有集群效应。

  在当前崇左的城市公共规划中,“文化教育中心”是崇左城区“四大中心”之一。

  为建好、用好教育项目,崇左市多次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重点教育项目建设。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多个场合表示,抓好教育项目建设是推进中心城区建设的根本大计,更是崇左的发展大计和民生大计。

  如今,一批学校的建成使用,不仅完善中心城区教育功能,也为中心城区聚集人气、提升品味。

  “新办的几所学校,明显增加人流量,也促进了消费。”国宝超市经理江路琼说,每到开学和周末,超市日用品等销售量比平时增长10%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