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主动学习借鉴海南改革开放好经验好做法
2020-09-21 08:59: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陈武率团在海南考察学习时要求

  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动学习借鉴海南改革开放好经验好做法

  9月19日,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政府代表团到海南省考察学习。在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代表团详细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情况。 本报记者 梁凯昌/摄

  本报海口电 (记者/董文锋)利用参加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的机会,9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政府代表团到海南省琼海、海口等地考察学习。

  近年来,海南敢闯敢试,在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办好博鳌亚洲论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海南有哪些经验值得广西学习?两区省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海南有哪些创新做法值得借鉴?带着这些问题,广西代表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交谈。

  位于琼海市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我国首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试验区。近年来,园区充分发挥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四个特许”政策优势,吸引了一批高端医疗健康项目、机构落地,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陈武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和“多规合一”“极简审批”等改革创新经验,考察了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陈武说,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要向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取经,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吸引高端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专业人才集聚发展。他希望桂琼两地充分利用政策互补优势,加强医疗旅游、医疗服务、医药产业、医疗康养等方面交流合作。

  今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海口江东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江东新区充分利用制度创新优势,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和进行压力测试,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

  陈武来到江东新区展示中心,认真听取新区总体规划介绍,详细了解新区各组团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落地等情况。“江东新区先进的规划理念和设计标准,非常值得借鉴。”陈武指出,要坚持规划先行,认真学习江东新区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加强与海南方面沟通对接,高质量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从一片荒地起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海南互联网产业主要载体和平台,为承接自贸港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陈武分别考察了位于软件园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和海南生态智慧新城。得知园区在产业选择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区块链产业为主导,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已吸引入驻企业5800多家,陈武连连称赞。

  一路走来,海南各地敢为人先、真抓实干,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干事创业激情,给陈武和广西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陈武指出,广西、海南同属北部湾经济圈,同处对接东盟最前沿,共同肩负着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自由贸易港(区)国家战略的重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主动学习借鉴海南改革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战略对接,在构建高水平投资贸易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改革系统集成上互学互鉴,努力在制度集成创新上取得突破,不断提升桂琼合作水平,推动两地开放发展形成新格局。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陪同考察。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一同考察学习。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