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巴马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2020-09-11 16:34:40来源:中新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罗福胜)近年来,巴马县党委、政府坚守生态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保护好巴马绝美的一山一水,紧抓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治理,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被称为“上天遗落人间的一块净土”,有着“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美誉,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独特,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前来休闲养生。目前全县地表水城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PM10、PM2.5均同比下降,城区亮化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78.84%以上,植被生态质量和改善程度位居广西甚至全国前列。巴马县荣获河池第一个“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广西园林城市”等多项殊荣。

  生态环保是巴马的生命

  该县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筹集资金1.2亿元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和修复力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造林10000多亩;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巴马境内的每一条河流和每一片山林都有了生态“管家”,选聘779名生态护林员,落实公益林管护责任,提高森林覆盖率。全县共有33个行政村获得“生态村”命名,6个村屯被自治区授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绿化村屯”称号。

  盘阳河是巴马的母亲河、长寿河,甲篆镇坐落在盘阳河畔,这里的水田地势平坦,青山连绵,林木茂盛,溪水清澈见底,犹如一幅静止的山水田林画,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候鸟人”前来养生度假。

  盘阳河流域已经列入广西地方性法规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巴马生态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甲篆、坡月两个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总投资1500万元的盘阳河流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洁项目全面实施,把重点景区和村屯保洁纳入市政管理范畴,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活垃圾直排盘阳河问题。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赐福湖网箱养鱼设施综合整治,实现退渔还景、还湖于民。巴马县县长蓝海洲说:“生态环保就是巴马的生命,所有的开发必须有序可控。”

  绿水青山释放“红利”

  2019年11月,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升级为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巴马靓丽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巴马依托丰富的养游资源,坚持生态优先,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通过“农庄+村集体+农户”、“农庄+配套产业+农户”、“农庄+文旅产品+农户+旅游购物+技能培训”等旅游模式多点发力,实现养游景区、养游线路、养游商品、养游就业+农庄扶贫,让秀美山水结出扶贫硕果。

  在那桃乡平林村仁寿文化源景区,村民吴银孟将自家三层楼房租给当地旅游公司经营民宿,每年收取租金6万多元,自己则应聘成为民宿保洁员,每月领取2000多元工资。如今,平林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35%降至2019年底的1.08%,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提高到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9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25.85万人次,同比增长25.54%,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84.48亿元,同比增长30.05%。

  生态与发展共赢,营造高质量发展

  巴马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作为巴马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以“三产融合”为特征的大健康产业,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重点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产业,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为巴马高质量发展起好了步子,提高了巴马发展的“时速”。如2019年有北京德利迅达、华为、碧桂园、三诺等42家知名企业到巴马考察,签订合作协议15个,计划投资184.6亿元。2019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5.66亿元,同比增长11.1%;财政收入实现6.14亿元,同比增长34.5%。今年截至8月31日,全县组织完成公共预算收入4.5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47亿元增长30.55%。(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