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港携手 湾湾联合 ——三方联合考察团考察钦州防城港市侧记
2020-09-11 10:00: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黎宇发 李美霖

  编者按 9月3日至4日,由自治区港澳办、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三方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到钦州、防城港市进行商务考察。此次联合考察有何意义?考察中有什么精彩瞬间?考察团成员对于加深桂港合作有何意见和建议?记者一路随同,深入采访。

  桂港合作成果丰

  “这次我们三方联合到钦州、防城港市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希望能够全面了解两市与香港多领域交流合作情况、两市对外开放合作情况以及营商环境,寻找合作机遇,共同开拓市场,促进香港与广西的交流合作,帮助港人港企做大做强,实现各方互利共赢。”自治区港澳办副主任宋海军表示。

  广西与香港同饮一江水,地缘相近、语言相通、人缘相亲、习俗相融,具有深厚情谊和广泛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广西以服务“一国两制”、服务香港繁荣稳定、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地缘、人文等优势,务实推动桂港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两地高层交往日益频繁,经贸、旅游、交通物流、教育、文化、检验检测等多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香港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旅客客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我区对外开放合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们高度重视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今年广西提出‘三企入桂’,我们愿意配合并鼓励港商在广西多投资。目前,钦州市正积极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防城港市加快筹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希望此次考察能为桂港两地企业家创造更多商机。”香港特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吴嘉俊表示。

  考察交流收获大

  此次考察内容丰富。在钦州,考察团成员到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国际商品直销中心宝迪红酒庄、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展示中心、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华为数字小镇、钦州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等地调研。

  “钦州港有没有直达香港的航线?装运什么货物?进口水果过关查验流程怎么样……”在钦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港商们听完介绍后,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钦州港货运量逐年上升,带动了钦州整体的发展,我觉得这里会有很多创业机会。”港商郭天山表示。

  在钦州供港海砂挖掘现场,考察团成员目睹海砂挖掘的过程,赞叹不已。“在这里,我深切地感受到,香港和钦州的联系是如此紧密,广西朋友对香港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秘书长潘鹏雏说。为了支持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填海工程,钦州印发了《海砂供港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去年9月启运首船海砂,截至今年7月,已完成海砂供应约310万吨。

  “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钦州是北部湾的重要节点之一,湾湾相连,两地关系密切。”钦州市委书记、钦州港片区工委书记许永锞表示,欢迎更多香港企业和香港青年到钦州投资、创业、兴业,尤其在绿色化工、大数据产业、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城市开发等重点发展的产业。钦州将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让大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和两年前相比,钦州市对于各平台的规划越发完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产业链更趋完整。”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副会长青霖表示。

  在防城港市,考察团参观考察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口岸北仑河一桥、北仑河二桥、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医学创新赋能中心、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广西惠禹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

  在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一辆接一辆的大卡车从桥上缓缓驶过。“这里有机场,有高铁,对面还是越南经济特区,防城港、东兴的前景不可限量。”潘家穰说。

  在医学创新赋能中心,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副会长王德芳认真地倾听介绍,不时提问。“我以前就关注这个中心,很高兴今天能来实地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会认真考虑来这里发展的可能性。”她告诉记者。

  “我们希望能与香港企业家建立起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各方的交流与协作,让香港各界朋友更好地了解防城港,投资防城港,特别是在生物医药、金属新材料、康养文旅、绿色海洋、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六大新兴产业。”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表示。

  共促合作迈大步

  联合考察结束后,考察团成员表示,此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他们进一步考虑今后如何更好地促进桂港合作走得更深更远。

  吴嘉俊告诉记者,就在考察团考察钦州当天,香港迎来了第三批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支援队成员分别来自广西和福建,让香港得以推出大规模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帮助找出隐性患者,进一步遏止疫情。“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广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以及广西与香港多领域的合作,相信香港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等先进要素能与广西的区位、资源、环境、生态等优势结合起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开展紧密合作,推动重点项目先行取得突破,携手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

  “本月中旬,我们计划联合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前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开展调研考察活动,争取推动建立我区与广东省包括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在内的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机制。”宋海军透露,10月下旬,自治区港澳办还计划在南宁举办桂港澳东融西进产业合作会议,吸引大湾区产业转移,争取推动更多湾企入桂,为“东融”添砖加瓦。

  “今年,广西提出‘湾企入桂’,给了大湾区企业很好的投资、共享发展的机会,且广西的创业成本相对低廉,发展潜力巨大。商会将推荐更多的港企到钦州投资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经济区‘湾湾联动’,实现两个‘湾区’双循环良性发展和资源优势互补。”潘家穰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