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身怀手艺心有底气
2020-09-11 14:39:4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陈明桂 周政光 通讯员 黄丹丹

  “刚才给一位老客户送粥上门了,她一直在我这里买粥,喜欢我熬的山药排骨粥的味道。”卢京花一边把电动车停放在店门前,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9月8日13时20分,大新县城美食街上,偶有顾客上来寻食问路。记者走进卢京花的“嘉合一品粥”店,一块“粤菜师傅首期培训优秀学员”的牌匾,尤为引人注目。

  卢京花,今年51岁,2019年她放弃干了20年的老本行,创业开了这家粥店,开启自己的小康新生活,“现在我还在起步阶段,以后会慢慢把店做大。”

  “我参加过粤菜师傅烹饪技术培训班培训,学了一些做粤菜的理念和技能,回来后就开了这个粥品。”卢京花介绍说,2019年6月她报名参加大新县与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联手举办的“粤菜师傅”烹饪技术培训班,远赴广东学艺,重点学习如何做养生保健粥。

  在40天的培训时间里,她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学技术上。培训结束,她摘到了优秀学员的牌匾。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卢京花信心十足,找朋友担保贷款,很快她从农村信用社贷到了3万元,加上平时省吃俭用积储下来的资金投资“嘉合一品粥”。去年9月,粥店开业了。

  食客的口味永远是挑剔的,但也是忠诚的。新开粥店,没有好味道,很难卖得出去。卢京花不断试味、改进,把食谱重点放在山药排骨粥、白鸽粥、黄鳝粥、香菇瘦肉粥等粥品上,主打家常味;在营销上,她也跟上潮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美团等平台,发展潜在消费客源,并顺利在这些平台找到了不少的忠诚粥食爱好者。

  转眼几个月过去,初创的苦日子,也慢慢熬出头。卢京花说,现在的生意还可以,大多都是回头客,每天平均有200-300元的利润收入。

  “这次免费培训,改变了我的人生。”卢京花说,她住在大新县桃城镇新城社区,家里只有母子俩。20多年来,她一直做摆地摊卖水果生意,收入不算高也不稳定,而且经常早出晚归。前些年因儿子读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她儿子技工学校毕业后,在南宁一家玻璃厂上班,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她家光荣脱贫。

  土生土长的卢京花,从摆地摊卖水果到个体工商户“老板”,她很感激当地政府的帮助:“这辈子有机会免费到广东学习新技能,让我理解了创业的新观念,也打开了眼界。”

  “我现在做粥店挺好的,等我做大了,就准备动员儿子回来一起做。有了这门手艺,以后不管去到哪里都能谋生过日子。”卢京花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也对小康生活充满自信和憧憬。

  据悉,大新县先后组织举办了3期“粤菜师傅”免费技能培训班,共有140多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其中37名培训学员实现就业,10名培训学员像卢京花一样成功创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