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凭祥综合保税区: 跨境物流大发展
2020-09-09 10:24: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凭祥综合保税区: 跨境物流大发展

  在(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大货车有序通关。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闭泉彬 实习生 黄丽琳 文/图

  编者按:8月31日,记者从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以来,凭祥综合保税区紧紧抓住崇左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有利时机,大力发展跨境物流业。凭祥综合保税区在发展跨境物流上有何强有力的举措?效果如何?物流企业对此有何切身体会?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软硬设施均改善

  8月28日上午,在(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一辆接一辆的中国和越南大货车相向而行,有序通关。

  凭祥综合保税区积极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力推进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拓展跨境物流发展空间。

  加快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中越“两国一检”(友谊关国际口岸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投资约2.7亿元建设“一路一桥一场一区”(一路,即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扩建工程;一桥,即新建左辅山二桥及友谊关口岸卡口改扩建工程;一场,即新建共同查验场所;一区,即新建友谊关口岸进境车辆候检区)。目前“一场一路”已竣工投入使用,“一桥一区”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大力推进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筹)建设。凭祥跨境物流园项目已列入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筹)“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智能公路港及冷链产业园、海产品加工产业园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凭祥综合保税区快速通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投资约4亿元加快建设一批园区配套设施项目,网内4栋标准厂房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污水处理站、友谊关口岸作业区查验平台扩建等项目已经建成使用,园区发展跨境物流空间大大提升。

  在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的同时,友谊关口岸的通关速度也不断提升。

  “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改革后,不需查验的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至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邓理明告诉记者。1-7月,友谊关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03小时,比南宁海关关区平均通关时间少4.06小时,位于南宁关区第二名,处于全国一流水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22小时,比2019年加快了32%。友谊关海关通关效率位居南宁关区前列。此举使企业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保守估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费用2亿元以上。

  B 物流线路更丰富

  8月27日晚,记者漫步凭祥街头,只见蜜柚、山竹等东盟水果随处可见。得益于便捷的物流线路,如今的凭祥,已成为“全国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

  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动发展公铁多式联运,谋划和拓展更多跨境物流线路,先后开通了以凭祥综合保税区为始发地和目的地的凭祥至海防港,凭祥至胡志明,凭祥经老挝、泰国、新加坡至马来西亚黑木山等3条黄金物流线路,成为耐克、三星、富士康、微软等跨国企业重要的贸易通道。

  与此同时,凭祥综合保税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西安国际港务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立互惠共赢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沿边口岸与内陆园区物流合作,全力推进以凭祥综合保税区为重要节点,经郑州、苏州、西安、重庆,从东盟延伸至中亚和欧洲的陆铁物流大通道建设,实现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缝对接。

  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还积极推动园区企业开通东盟国家经凭祥—苏州—满洲里—欧洲(苏满欧)、凭祥—郑州—新疆霍尔果斯—欧洲(郑新欧)、凭祥—重庆(成都)—新疆阿拉山口—欧洲(渝新欧)3条国际物流线路,成为联结长三角、珠三角(国内)与东盟(国外)两个制造工厂的物流平台。

  “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凭祥市目前已开通了跨境公路物流线路近20条,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城市;开通了跨境铁路班列9条,连通河内经凭祥至南宁、长沙、郑州、重庆等主要物流枢纽城市;成功开通全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C 物流企业齐汇聚

  “得益于友谊关越来越便捷的通关模式,今年1-8月,我们公司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告诉记者,作为首批入驻凭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负责人,他目睹了这里跨境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而公司也跟着“水涨船高”,业务不断扩展,由最初的报关报检扩展到跨境物流、集装箱、保税仓储等多项业务,业务量逐年攀升。

  今年6月17日,入驻凭祥综合保税区的百世集团完成第一批9610出口实货测试,7月17日成功实现单证流、货物流环节全流程自动化验放。

  崇左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凭祥综合保税区整合现有的“线上”“线下”平台资源(即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搭建了跨境电商业务辅助管理系统,推动企业快速开展业务,促进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取得重大进展。如今,凭祥综合保税区吸引了百世、南大门、海带宝、嗨购等知名电商企业通过9610模式完成8.4万个包裹出口,贸易额800多万元。目前已有14家企业备案进驻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而大力推进的物流总部经济,给跨境物流业带来了新的动力。依托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区位优势,凭祥综合保税区引进在该通道业务较多的贸易、物流、电商区域总部落户,着力发展物流电商区域总部经济。截至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已新签入驻物流区域总部经济企业10家、电商区域总部经济企业5家。

  此外,凭祥综合保税区继续实施“保税物流”倍增计划,今年1-7月份,保税物流货值381亿元,占广西份额80%左右,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记者看到这么一组数据:1-7月,园区完成报关单量16.48万票,同比增长25.33%,排广西口岸第1位;口岸进出口总额1405.43亿元,同比增长20.36%,排广西口岸第1位;园区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406.62亿元,同比增长24.26%;出入境货物175.40万吨,同比增长8.60%,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出入境货车18.68万辆次,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喜人的数据,显示了一个事实:凭祥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物流业,正大跨步向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