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启用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 急救“零等待” 接通电话“救”开始
2020-09-02 11:59:5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启用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 急救“零等待” 接通电话“救”开始

  120调度员正在接处警。(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当家人发生意外时,自己对急救方法不甚了解,在等待急救车到来的过程中该做些什么呢? 

  记者从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了解到,目前,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已经启用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以下简称MPDS)。这意味着120电话接通那一刻,抢救就已经开始了,院前急救将“零等待”。33个主诉预案,帮助电话指导现场自救互救。 

  8月31日18时左右,南宁急救医疗中心调度员李娜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位住在江南区的孕妇羊水破了,身边只有一个4岁的孩子。“当时孕妇说她的宫缩已经达到两三分钟一次,是二胎,已经孕38周。”在确认了具体的地址和联系方法后,由另一位调度员负责派出救护车,李娜接着在电话里询问关键问题,之后接着说:“我已经派出急救医生了,请不要挂断电话,我将仔细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做。不要阻止胎儿娩出,不要坐在马桶上……”这些方案李娜全部是按照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指挥平台上的MPDS系统指导来做的。这套预案指导只是MPDS系统众多应急预案中的一个,根据病情表现不同,一共有33个应急主诉预案,囊括腹痛、动物咬伤、创伤等常见意外的处理方式。 

  MPDS主体是一个智能软件,收集总结了全世界常见的急救病例处理方法,将患者主诉归类为胸痛、烧伤、动物咬伤、腹痛、触电等33种预案。调度员从接听电话起,就参与到院前医疗急救过程中,根据求救者主诉进入不同的预案。通过标准化流程以及预案系统提示,调度员在电话里对患者进行清晰、易懂的急救指导,填补了呼救至救护车到达患者身边的这一段空窗期,实现院前医疗急救“零等待”,提高救治成功率。 

  “以前,我们120指挥调度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第一时间派出急救车后,急救工作就全部转到急救车上,由急救车上医生和事发现场的人联系,这样的指导有许多不确定性,而且耽误了黄金救援时间。”李娜说,“昨天的这位孕妇情况已经很紧急了,随时有可能生产,而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急救车辆赶到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候启用MPDS系统非常必要。”在李娜的帮助下,这位孕妇在打通电话后不久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并在急救车到家后由车辆送往最近的医院。 

  据介绍,使用MPDS,调度员从接到电话开始,首先问什么,再依据对方回答什么,调度员再问什么,都有严格的规定。要求调度员不多问,也不要少问,所有问题都由系统根据实际情况自动提示显示,MPDS包括的33种预案几乎囊括了所有的突发情况。 

  记者在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看到,一名呼救者拨通120后,调度员就会根据MPDS的处置预案,首先向呼救者询问“事发地点”“呼救者电话号码”和“发生了什么事”3个问题,急救医疗中心会立即向呼救地最近的120急救站发出派车通知,同时显示出病人自救的方式,通过调度员立刻告知呼救者。 

  MPDS要求调度员必须经过培训,通过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资格认证考试,获得认证资格,方能持证上岗。目前,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所有的调度员已经全部通过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调度员资格认证测试并获得证书,今年7月,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引进了MPDS系统,并依据该系统帮助广大市民。 

  “MPDS系统在中心已经上线一个多月,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指挥调度的时候,常会碰到求助者对于我们的在线指导不耐烦,以为指导内容耽误调度派车,没必要了解问题等。”南宁急救医疗中心负责人说,希望公众更多地了解MPDS,从而更好地配合救助,赢取急救黄金4分钟。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