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巴马上榜“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是广西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县份
2020-09-01 17:09:33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8月30日,记者从巴马瑶族自治县政府办获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公布,巴马瑶族自治县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是当前广西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县份。

  据悉,这是为了树立一批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在国家层面首次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本次示范创建共有1847个市、县政府申报,经过省级初审、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等环节,最终确定第一批命名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40个、示范项目24个,筛选严格。

  近年来,巴马坚持把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政府效能显著提高,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排在全区前列。该县制定相关方案,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全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每年按时向同级党委、人大和上级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该县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和部署工作,并经常性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评,有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进。

  扣好依法行政“第一粒扣子”,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该县通过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等形式,为政府决策“把脉问诊”。2019年,司法行政部门参与政府常务会议23次,出具合法审查意见书40份;常年聘请3名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合同审查、重大招商项目、政策审定等重大涉法事务,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18份,有效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有效。同时,强化人大对各级政府和部门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112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优质土壤。该县推行“百警联百村”“检察官入村”“一村一法官”“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制度,实现全县10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年共为群众起草修改法律文书327份,提供法律意见84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8件,办理公证事项16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件,提供法律咨询1965人次,为125名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186.6万元。

  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为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提质增效。该县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县1024项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2019年全县共办结政务服务案件8977件,群众满意率达100%。该县制定出台《发展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等相关优惠政策,全面推行招商代办制,为企业总部落户巴马提供全程服务。目前,太平洋建设、碧桂园、中国二十冶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进驻。 (记者/廖庆凌 实习生/蒋馨颖 通讯员/罗福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