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许永锞:依托“两国双园”推动钦州港片区先行先试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2020-08-31 15:06:17来源:中新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9日电(林浩 杨陈 林洁琪)新设立企业1913家(其中外资企业35户),新增企业3197家;新签约落户项目62个,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累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55.3%,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进口植物产品“分类管理”新模式、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等4项作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上报商务部……

  中共广西钦州市委书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工委书记许永锞接受媒体专访时,用一份“数字报告”,交出了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成立一年来的“答卷”。

  拥有1400年历史的钦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在中国宋代就设有“博易场”。彼时的“博易场”是专门设在西南边境地带,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和东南亚各国的交易市场。也是从那时起,钦州开启了最早的国际贸易,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往来。

  2019年8月,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成立,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南宁、钦州、崇左三个片区。其中,钦州港片区是广西三个片区中唯一临海、面积最大的片区,占广西自贸试验区面积近一半,新一轮对东南亚的“博易”就此展开。

  “国家和自治区对钦州港片区寄予厚望,片区也是钦州发展所在、改革所在、希望所在。”许永锞指出,该片区是钦州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工业占全市60%,重大产业项目几乎都在此布局,可以说是“钦州港片区胜则钦州胜”。

  “钦州港片区的定位是加快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许永锞介绍,自贸区成立一年以来,钦州港片区主要抓了7项工作:即抓学习贯彻,念好“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九字真经;抓调查研究,用好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抓制度创新,对标国际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抓两国双园,开展面向东盟的先行先试;抓产业攻坚,加快布局向海经济集聚区;抓辐射带动,推动市园一体化发展;抓党建引领,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广西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点是面向东盟,钦州港片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中马‘两国双园’。”许永锞称,为用好这一平台优势,钦州港片区突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先试,不断强化中马“两国双园”合作,专门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对外合作交流局),深化“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支持燕窝、榴莲、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贸易。目前已有12家中外燕窝企业入驻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基地年加工燕窝能力可达500吨、产值100亿。

  与此同时,钦州港片区还投资15.6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为马来西亚企业入驻提供产业服务平台。

  得益于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及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化整合。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钦州市内的高星级酒店工作日入住率常常爆满,多是前来洽谈考察的中外客商。

  许永锞告诉记者,当前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仅是2020年上半年,当地签订“三企入钦”招商合同项目已有84个,总投资256.3亿元。

  经过一年的先行先试、探索实践,钦州港片区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标国内其他先进自贸试验区,许永锞坦言,“我们的差距仍然较大,困难问题不少”。

  随着钦州港片区项目入驻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要素保障不足的矛盾日益明显,用海指标不足已严重制约该项目推进。与此同时,钦州临港产业集聚度较低,产业布局还有待优化。临港新城也刚起步,产城融合度不高,需要与市区联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

  为进一步推进钦州港片区建设,许永锞表示,下一步,钦州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的重要论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在苦练内功,从政策、改革创新权限、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支持的同时,继续打好“特色牌”,从两方面赢得发展先机:

  依托“两国双园”机制推动先行先试,探索建立与东盟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构建高效便利的国际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探索建设中马“两国双园”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试验田。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构建“双向”开放格局。对内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湾湾联动”;全面对接海南自与贸易港,加快协同创新。对外加大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和投资贸易,发挥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探索打造有特色的消费品会展品牌,让世界发现钦州、投资钦州、消费钦州。(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