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借力全国专家智慧 谋划广西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21 10:48:00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8月20日讯(记者 宋瑶 通讯员 蓝必贤)8月20日,“2020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在南宁开幕。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地质、采矿、选矿、冶金、材料制备与加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多个领域的院士、专家、青年学者聚集邕城,就当前科技发展热点、行业转型升级、有色金属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研讨与交流,助推“科创中国”建设、“科创广西”行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共同为广西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广西科协共同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铟锡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论坛以24个国内分会场和1个国际分会场为平台,为国内众多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搭起展现智慧的舞台和研讨、交流、合作的桥梁,聚力推动广西有色金属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广西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借力全国专家智慧 谋划广西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开幕式现场 。记者 宋瑶 摄

  广西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全国“有色金属之乡”,特别是铝产业,更是成为广西的“家底产业”。当前,广西的铝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科技创新来突破瓶颈,打开腾飞的窗口。今年5月,广西科协按照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和自治区政府的部署安排,将铝、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汽车等产业列入“科技经济融合”重点产业。其中,铝产业是亟待注入科技力量的重中之重。

  会上指出,广西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广西有色金属产业,在大力发展有色金属产业方面,广西能为区内外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企业家提供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企业家能利用此次论坛,围绕有色金属产业等领域加强与广西交流,提出真知灼见,为广西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聚焦广西的有色金属和其他重点新兴产业,加大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推动广西的科技创新,在开发创新中提升广西有色金属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创新竞争力。通过学术交流,培育、发现广西新兴产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持续助推广西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同时,希望发挥论坛的溢出效应,加强各方与广西有关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共建新兴产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聚集研发资源,联合强势企业,搭建公共研发检测平台、应用推广展示平台、人才培训中心等平台,加快有色金属领域的研究,推介广西有色金属技术产业成果,共同促进有色金属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院士专家报告会、“自治区领导与院士专家面对面座谈会”以及25个分论坛会议相继举行。本次论坛专家阵容强大,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著名院士以及有色金属领域的众多著名专家、青年学者等参与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围绕有色金属地质、采矿、选矿、冶金、材料制备与加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多个领域,就当前科技发展热点、行业转型升级、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思想交锋,为广西有色金属产业“把脉问诊”,推动广西有色金属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颁奖典礼,与会领导分别为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二届杰出青年工程师计划、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三届杰出青年工程师计划、第四届全国有色金属优秀青年科技计划、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计划(青年组)等奖项获奖代表颁奖。  

  据了解,“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是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最重要的系列会议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宗旨是为我国从事有色金属科学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及政府有关部门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探讨和共享有色金属研究的最新成果,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提升有色金属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