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改善医院整体环境 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细化管理助力创城
2020-08-06 17:28:4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改善医院整体环境 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细化管理助力创城

    在医院门诊大楼,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宋延康    摄

  院区内外,随处可见的园林小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搭配在一起,令人赏心悦目;各种文明提示和医院导医标志简洁清晰,让人一目了然……7月30日,记者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采访了解到,该院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医院精细化管理统筹结合,加大投入,全员动员,通过实施精细化整改、导向性治理,在“精准”和“精细”中穿针引线,着力将创城工作向纵深推进。

  合理设置车位让绿意“充满”空间 

  “请把车辆停放在线内,车头朝里。”在市一医院大门处,保安人员正在引导电动自行车进入停车区进行有序停放。

  市一医院保卫科科长张满义告诉记者,由于该院地处市中心,周边小街小巷较多,人流车流量大,市一医院对医院综合楼两边的空地重新进行了规划,工作人员也对医院周边小广告和杂物进行了清理。

  在对停车区域进行整治的同时,市一医院还对宣传栏、步道、广场、花带、景观树等进行整体设计,建成门面景观小品。记者看到,该院门面景观小品富含《南宁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元素,营造了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

  加强志愿服务提升就医体验 

  “CT室需要上楼,你往这里直走,就能看到电梯。”“住院部在综合楼后面,你穿过这栋楼再走一段就能看到。”在市一医院综合楼的一楼大厅有一个特殊的服务台,这里活跃着一批从医院退休的老职工,他们每天都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来到这里,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服务。黄兰英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

  “退休了,还想为医院、为患者做点事情。”黄兰英说,一听说医院要组织退休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她就马上报名参加了。“现在大家都在谈创城,作为退休人员,我也想发挥余热,为创城作出贡献。”

  退休人员志愿服务岗只是市一医院开展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市一医院历来重视开展志愿服务,建立了服务、培训制度,并建成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在创城工作中,市一医院深化服务内涵,强化人员培训,让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群众心中最美色彩。截至目前,共组织16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均服务时长8小时。

  强化氛围营造 改善硬件设施 

  宽敞整洁的走廊上,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印着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牌悬挂在厕所门前等显眼位置;电梯旁的屏幕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在医院综合楼后设有专门的吸烟区……

  市一医院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功夫下在细微之处。从去年开始,市一医院陆续投入35万元,将院内垃圾桶全部更换为符合标准的分类垃圾桶;投入15万元,建设医疗垃圾暂存站、生活垃圾暂存站、生活垃圾清洗平台和垃圾分类站各1个。此外,在维持原有控烟巡查员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控烟流动哨15个,重点防控院区外围、垃圾桶周围、楼道、电梯间等重点区域,号召全院职工参与控烟劝导,让不文明吸烟行为陷入“零空间”。开展医院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院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在导医台、楼间过道、电梯口等醒目位置和人流量大的场所,通过宣传栏、牌匾、电子屏等,大力宣传创城的内容、意义和文明知识,提高市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李静 

  >>记者手记 

  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医院的就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有了显著提升。市一医院通过改善硬件设施、强化氛围宣传、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等,不断推动创城工作开展,全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就医环境。良好的就医环境也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下一步,我市各医疗机构将继续压实自身责任,强化督查指导,进一步加强氛围营造工作,在全市卫健系统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城工作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