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针一线传承技艺 一心一意弘扬文化 非遗传承人蓝淋与家人让壮族刺绣走向世界 成为传递友谊的“使者”
2020-08-05 08:58:3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一针一线传承技艺 一心一意弘扬文化 非遗传承人蓝淋与家人让壮族刺绣走向世界,成为传递友谊的“使者”    

彩色丝线串起了蓝淋的青春岁月    受访者供图 

  当清晨的阳光洒落街巷,位于马山县的壮美坊壮绣手艺厂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蓝淋正与绣娘们商量制作新的绣品纹样。作为壮族刺绣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蓝淋与家人共同创办的壮美坊在一针一线的坚守中,不仅让古老的壮绣手艺走出大山,更蜕变成为传播民族文化、传递友谊的“使者”。

  传统绣品融入当代设计理念

  在壮族蓝的底色上,一只用彩色丝线刺绣而成的大象憨态可掬,搭配上壮锦纹饰、亚热带花草等南宁元素,打破了大多数人对于刺绣纹样的刻板印象。

  “南宁有五象城之称,壮美坊也一直在尝试设计属于南宁的大象。”蓝淋介绍说,今年壮美坊的主打产品是“飞花象”家纺系列,通过将当代设计理念融入绣品之中,展现壮族刺绣元素中最美最精华的部分。

  壮美坊的绣娘都是当地的农村妇女,蓝淋手把手地指导绣娘们提高技艺,心里还记挂着壮美坊南宁工作室正在加紧赶制,将于9月初参加2020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暨大师精品展览的参展作品。

  “我们设计了两幅以担当为主题的壮绣作品,主图分别为红色和金色扁担,配以石榴、花卉等寓意美好祝福的壮绣传统元素。”蓝淋动情地说,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自己的家乡马山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透过壮绣作品传递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蓝氏兄妹齐心协力传承技艺

  壮绣既是蓝淋所热爱的事业,更是对壮乡文化和家族手艺的传承。

  蓝氏家族祖上就有染布绣花及缝制日常衣物的传统,到了蓝淋这一代,壮族刺绣及壮族服饰技艺的传承已是家族的第五代。为了守护和传承祖传的刺绣技艺,壮美坊在秉承传统技艺精髓的基础上,对传统壮绣产品进行大胆革新,设计更偏向年轻化、时尚化。

  与此同时,相继加入壮美坊的蓝淋兄妹四人也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施展才华,从壮绣技艺的传授与技术转换、缝制技艺的传授与调整、产品设计及风格定位,以及技艺培训和文化传播等方面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随着兄妹四人各自组建小家,蓝家大家庭融合了壮、汉、瑶、布依四个民族,兄弟姐妹间更能感受到和睦家庭的重要性。家人之间知识互补与技艺交融,也使壮绣有了更好的传承发展,如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嘉宾纪念品、德国国家博物馆邀请展等壮绣作品,皆来自于一家人思想碰撞所产生的火花。 

  不断创新向世界展现壮乡之美

  2017年,蓝淋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同年,壮美坊的作品《喜象太平》在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在西班牙中国工艺美术大赛上获银奖。

  2018年,对于蓝淋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由蓝淋与家人几经讨论、设计完成的名为“锦绣辉煌,扬帆启航”的标志,被选中成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徽标。徽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发展为设计理念,由醒目的“60”造型和壮锦、凤凰等广西民族文化元素构成,造型庄重典雅,色彩喜庆靓丽。

  如今,壮美坊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产业链,并成功打造了壮绣藏品、慢服饰、慢家纺和慢潮流四大产品体系,产品热销东南亚、欧美、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仅如此,由壮美坊设计研发生产的具有典型广西文化与艺术审美价值的系列手工艺作品,多次代表广西、南宁市政府在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惊艳亮相,展现壮乡民族文化的自信与底蕴。(南宁晚报记者 陈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