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兴业县扶贫干部陈天河:用好“三字诀” 助力群众奔小康
2020-08-05 18:0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骆秋妤 通讯员 黎万婷):“细、真、准”是玉林市兴业县龙安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陈天河的工作“三字诀”。

  2019年11月底,玉林市自然资源规划测绘信息院副院长陈天河到龙安镇担任分队长后,在管理工作队员、帮扶贫困户、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用好“三字诀”,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奔小康。

  “细”:细致抓好工作队员管理

  2019年刚到龙安镇的陈天河,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新兵”。为了能够带好管好工作队,他认真研读文件,做足功课。陈天河说:“遇到不懂的我就厚着脸皮向老队员请教,在龙安镇,很多‘第一书记’都是我的老师呢!”秉承着谦虚学习的心态,陈天河管理工作队员的方式方法得到不断改进,扶贫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针对普遍存在的驻村工作队员不熟悉村集体经济收支数据和应知应会情况的共性问题,陈天河创新采用因村制宜自主命题、驻村工作队员答题的方式,加强工作队员对村集体经济和应知应会的熟悉程度。

  (有修改)【B】广西兴业县扶贫干部陈天河:用好“三字诀”   助力群众奔小康

  陈天河(左二)与工作队员打成一片 供图 兴业县委组织部

  在管理工作队员方面,陈天河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与工作队员打成一片。为了让工作队伍团结起来,和镇里37个工作队员打好关系,陈天河每到一村,就与工作队员谈心谈话,并针对每个村的工作队员的强项弱项,讲明分工、化解矛盾,同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有时候,他还亲自买菜下厨,把工作队员当家人一样一起坐下来亲切聊家常。

  陈天河说:“让工作队员干得顺心、舒心,我就感觉到快乐了。”

  “真”:真情帮扶贫困户重燃生活希望

  “吴瑞东以前身体不好,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但在我们的多次劝说和帮助下,他做了手术,现在状态非常好。我们还帮他发展养鸡产业,现在他一看到我们就主动唠嗑。”陈天河说起帮扶龙安镇六西村预脱贫户吴瑞东的过往时,满是欣慰。

  4月20日晚9时,陈天河到龙安镇六西村检查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的情况,发现村里的驻村工作队员李海生还在等候吴瑞东过来交办理残疾证的材料。

  经了解,2015年,吴瑞东与村里的兄弟一起做建筑工,因发生意外导致右脚脚踝粉碎性骨折、腹部受伤。为此,吴瑞东做了两次手术,花了12万元,但之后行动不便,无法劳作。

(有修改)【B】广西兴业县扶贫干部陈天河:用好“三字诀”   助力群众奔小康  

  陈天河(左一)到吴瑞东家进行回访 供图 兴业县委组织部

  面对陈天河的关心,吴瑞东突然低下了头,显得非常尴尬,“我没有钱再次动手术了。”吴瑞东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原来,吴瑞东左下腹术后留下了创面,肌肉及隔膜均未缝合,存在疝漏现象,5年了,仅用普通医用粘胶贴住,疼了就吃抗生素和止疼药。

  经了解,吴瑞东的二次手术需要手术费约3万元。吴瑞东说:“我知道有报销,但是按照90%的报销比例,剩余10%的个人部分,我也很难承担,我不想做手术了。”

  “手术费大部分有报销,不够的部分,我们一起想办法嘛!”陈天河握住吴瑞东的手回应道,经过两个小时的劝导,吴瑞东同意住院进行手术。

  如今,术后的吴瑞东恢复良好,在家发展养鸡产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准”:发挥科技优势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到基层后,陈天河发挥基础测绘科技优势,为龙安镇展开全面细致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龙安镇牟村“第一书记”郑业强听说陈天河有测绘“法宝”,迫不及待找他学习使用地理信息系统,在室内使用计算机进行图解法测量,相对于室外皮尺测量一户最快需要20分钟的时间,图解法测量一户只需要不到2分钟。

  “平时用一周都测不完的房屋面积,现在仅用一个下午就核查完了全村100多栋房屋的面积。”郑业强感慨科技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保障房屋面积核实工作任务的效率。通过测量,陈天河发现有20多栋房屋面积与系统计算面积有出入。

  为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陈天河积极联系后盾单位,相继为龙安镇政府购置电脑、彩色复印打印一体机、空调等设备。为保障龙安镇在疫情期间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陈天河联系后盾单位无偿使用无人机对全镇15个行政村进行了航空摄影测量工作,测量面积共计160平方千米;同时编制打印了村级航空影像挂图,共计投入11.38万元。

  (有修改)【B】广西兴业县扶贫干部陈天河:用好“三字诀”   助力群众奔小康

  龙安镇牟航空影像挂图 供图 兴业县委组织部

  基础地理测绘信息数据为龙安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重大项目的开展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为各村脱贫攻坚队对产业规划、人口分布、危房改造、农田灌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逐项、逐户分析研判,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