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举全市之力推动制造业攻坚突破 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2020-08-03 14:49:2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举全市之力推动制造业攻坚突破 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良好开局   

  首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今年4月在南南铝业点火热试车。

  7月31日,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向社会各界介绍2020年南宁市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的有关情况。今年,南宁市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举全市之力推动制造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制造业的攻坚突破,实现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良好开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比全区高8.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全区高7.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8个百分点,产值、增加值双双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最高增速。6月当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1%、货运量同比增长8.1%。

  制造业发展有了“施工表”

  针对工业瓶颈和薄弱环节提出“七个突破”

  为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市政府4月27日印发了《2020年南宁市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这是今年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表”“作战图”,针对当前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要实现“七个突破”。

  ——抓工业发展空间突破。加大工业用地储备力度,推动南宁现代工业园、伶俐工业园、吴圩空港经济区、六景工业园、黎塘工业园各储备5000—10000亩建设用地用于工业发展。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加快高新区武鸣产业园建设,推进南宁交投集团与横县合作共建六景园区、良庆区与南宁城投集团合作开发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

  ——抓重点产业链招商突破。落实“三企入桂”部署,狠抓重点产业招商。电子信息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及小米生态链核心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乘用车、皮卡车为主的整车企业为招商重点,围绕整车引进零部件项目。高端铝产业重点围绕航空交通铝合金应用领域,拉长高端铝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力争实现龙头企业招商突破。

  ——抓重大项目建设突破。推进工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推进“双百双十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以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75个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大力度推进合众汽车、天际汽车、瑞声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

  ——抓技术改造突破。加大力度推进“投贷补”联动,力争全年推动3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抓技术创新突破。力争全年培育瞪羚入库企业15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研发平台15家,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在邕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5家。

  ——抓融资规模突破。进一步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对工业项目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我市工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本土优势企业的投资力度;进一步降低市级担保公司担保费用;积极落实金融惠企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抓企业培育突破。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新增产值超50亿元企业1家,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力争全年新建入规企业100家以上。

  强工业按下“加速键”

  工业经济稳步复苏各项指标好于全区、全国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业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明显好于一季度,好于全区、全国,好于预期,“在工业发展指标明显回升的同时,我们还在产业招商、企业培育、项目建设、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实效,强工业按下了‘加速键’,不断迈出新步伐。”市工信局局长汪东明介绍。

  在招商引资方面,按照产业链全景图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质量高、竞争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项目。今年上半年,共引进工业项目167个,计划总投资669亿元;新建入规工业企业26家、比去年同期多15家,数量全区第一;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7.3%,是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最大的产业。

  在重点企业复工达产方面,及时出台落实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安排防疫专员进驻重点企业,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快速恢复产能,一批重点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1—6月,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188家,比去年同期多18家,产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市增速5.9个百分点。

  在项目建设方面,围绕强首府战略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和“双百双新”项目开展“三大战役”攻坚行动,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1—6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3%,较全区增速高13.5个百分点,较全国高24.7个百分点。

  在技术创新方面,板材辊底炉生产线于今年4月16日成功实现点火运行,气垫式连续热处理炉设备正在制造中,打破了高端铝合金生产关键装备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与南南铝业合作开发的轻量化白车身榫装生产线、电池托盘生产线进展顺利。

  集中力量抓投资抓项目抓服务

  加快形成一批千亿元级产业、百亿元级企业

  棋至中盘,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集中力量抓投资、抓项目、抓服务,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工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载体和主战场。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常青认为,今后围绕重点打造的三大重点产业,加快形成一批千亿元级产业、百亿元级企业;打造一批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核心园区。“为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市工信局正会同市相关部门研究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文件,力争年内出台实施。”王常青说。

  招商引资是强工业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在引进工业强企,壮大产业集群;集聚创新要素,提升新经济实力;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市投促局副局长黄辉说。

  在保障工业项目用地方面,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梁家庆介绍,今后我市计划在五象新区外全面铺开产业用地“带方案出让”模式,以便实现“拿地即开工”,“从今年起,每年编制‘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土地储备年度计划,提前谋划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项目,做好项目布局,明确年度工业用地需求,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业用地收储力度,实现项目即来土地即供应。”(南宁日报记者 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