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亮了城市 旺了“烟火” ——桂林市象山区发展“夜经济”纪实
2020-08-03 09:17:4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亮了城市 旺了“烟火”

  ——象山区发展“夜经济”纪实

  “象山夜市,打卡去?”从7月3日起,在桂林德天国际时代广场上,一个免费摆摊的市集每天18时准时开张,已经成为桂林夜市经济的人气打卡地。无独有偶,桂林市象山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以后,桂林市恒通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象山区城管局、商务局、平山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利用自营红街商业广场空地,设立象山区红街暖心集市,全部摊位免费提供给广大市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使用,既搞活了市场,又方便了群众,勾起人们曾经的老城记忆,满足人们对烟火味的追寻,成为城市的特色人文风景线。

  “我们本着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积极探索夜市新模式,努力实现经营商家有格调、销售产品有品位、广场经营规范有序、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费更加活跃、烟火气息更加浓厚的目标,用夜间经济激发城市消费活力。”象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象山区委、区政府引导辖区企业不断满足市民消费的多样化需要,在吃喝玩乐购之上,结合桂林的本土特色,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让夜间经济更多元、夜间消费更活跃,同时规范的经营和整洁的环境也让夜间经济能够更好地绽放。

  夜幕降临,桂林德天国际时代广场亮起了五彩斑斓的灯光,整齐美观的夜市摊购销两旺,物美价廉的商品琳琅满目,逛吃逛买的市民络绎不绝。摊主们热情待客,不断向来来往往的客人推销自己的商品。记者在德天广场夜市看到,每个摊位都有固定帐篷,整齐美观,灯火通明,整个夜市划分有复古区、手工制品区、大件精品区、服饰区、小百货区、小杂货区、美食街等区域,鲜花植物、可爱玩具、衣服首饰、精巧饰品、手工制品、画作、特色美食……各类款式多样的商品、精美可口的食品在这里都能找到。

  据悉,象山区委、区政府联合德天国际公司对所有摊主免费,摆摊费、物业费、停车费等全免,还特意采购了34个帐篷、50个伞篷,投入资金为每一个帐篷伞篷做了装饰亮化,为每一个摊位配备了桌子,并安排保安、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和保障,让摊主摆摊无忧。

  夜市的卫生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为了让市民、游客逛得放心、买得安心,每个夜市都安排有清洁人员及时对场地进行清理打扫,做好保洁工作。

  “我们还为摊主们建立了摊主群,以便规范管理。”桂林德天国际时代广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近100个摊位,并为摊主们划分了不同区域,甚至为刚来的摊主们设置实习区。据悉,市集的摊位还有1000多人在申请,通过一段时间运营,德天市集还对经过筛选的商家们统筹安排,扩大摊位至整个大广场和南广场。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来这里摆摊,也给自己一个创业的机会。”90后的孕妈唐慧玲之前是一名中国舞舞蹈培训班老师,因为疫情,上半年一直没有开班上课,如今晚上也到德天市集推销自己设计的汉风头饰,每天摆摊收入有100-200元。

  受益于夜市的不止唐慧玲。於女士夫妻俩都是残疾人,疫情之前也摆摊做些手工小饰品生意,疫情发生后,他们的生活一度难有着落。半个月前,夫妻俩在逛街时偶然发现,热闹的德天时代广场可以申请免费的摊位,这让他们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市集经营者的大军。

  据悉,德天时代广场夜市通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解决就业近300人,日均营业额近10万元;象山区红街暖心集市增加就业机会近200个,方便周边群众2万多人。

  象山区用实践证明合理释放夜经济的活力,有助于“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桂林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为全面激活夜间经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7月30日,桂林市政府与桂林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绚丽王城 点亮桂林”为主题的夜间经济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开启桂林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序幕,提升夜间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打造与国际旅游胜地相匹配的桂林商文旅融合夜间消费新地标。(广西日报记者 巫美桥红 通讯员 李怡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