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忙着驻村的他 ——广西那重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宝霆工作纪实
2020-08-02 17:5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杨永娟 通讯员 张志银):2018年11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人民政府干部朱宝霆被选派到那桐镇那重村扶贫,担任驻村工作组小组长;2019年8月,朱宝霆成为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这既是组织对朱宝霆的信任,也使朱宝霆的扶贫初心得以继续实现,对此,朱宝霆激动不已。

  “我决不当逃兵”

  自幼在城市长大的朱宝霆,起初对于到那重村驻村,并没有多少感知。 

  那重村位于那桐镇西南部,受土地资源原因制约(人均耕地面积2.89亩),当地经济发展缓慢,为生活所迫,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村里的多为老人和孩子。村里的老人只会说土话,土话混杂有桂柳话、粤语、白话和壮语,刚驻村的朱宝霆无法与村民直接交流,这让他陷入如何才能开展扶贫工作的思考中。

  “不能让交流问题变成驻村帮扶的拦路虎、阻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绊脚石,这块硬骨头,我不仅要啃下去,还得咽下去。”朱宝霆在心里暗暗起誓。 

  为了尽快适应驻村“第一书记”这个角色,挑起驻村帮扶的大梁,朱宝霆心中有了盘算:主动到贫困户家吃饭、唠家常;拉着有钱的农户一起想点子,为村里谋发展;跟脾气最犟的农户摆事实、讲道理。这不仅是他的工作方式,更是他的工作态度。 

  鉴于新形势下的办公需要,他东奔西走,让那桐镇财政所捐了一台新电脑;村里的网络设施差,他亲自上阵,重新做了整合,把村里面的网速从原来30兆提高到了200兆;为了不影响村里的日常工作,他把村里懒散的信息员给换了……

  一桩桩,一件件,凡是对村民有益的事情,朱宝霆都撸起袖子加油干,扶贫干部的一颗初心在实际的帮扶行动中显得格外耀眼。

  他以不悔的干劲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民会主动跟他聊天,当面向他反映问题。“新来的这个‘第一书记’说话有逻辑性,做事有条理,乡亲们都很信任他。”那重村的村民李钊说。

  自治区宣传部希望推广稿件【B】忙着驻村的他 ——广西那重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宝霆工作纪实

  朱宝霆(左)入户开展扶贫工作  摄影  张志银

  驻村时,朱宝霆的妻子来村里看他,朱宝霆由于忙于工作,仅匆忙与妻子见了一面,便让妻子回去了……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每每想到这些,朱宝霆都非常自责,但却无悔。朱宝霆表示,他虽然做不到像2019年7月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的黄文秀那般优秀,“但我决不当逃兵!”

  产业发展是良方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

  朱宝霆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后,找准脱贫良方,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朱宝霆心中时刻琢磨的大事情。

  经过深思熟虑,朱宝霆把脱贫致富的方向瞄准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当地有种植水果的传统,加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发展果园经济成为壮大那重村集体经济的精准良方。

  为了让那重村村民早日摆脱贫困,朱宝霆走乡入户了解周边产业的发展情况,一次次上门听取村民的意见。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记满了村民的想法,如何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朱宝霆一直思索的问题。 

  李修乾是那重村村民,家中四口人,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2012年底,李修乾被查出来得了白血病,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还欠了几万元的外债,原本幸福的家庭房陷入困境。

  经过治疗后,李修乾决定通过养鸭子摆脱困境,但是苦于缺乏资金,开始只是小打小闹养了几百只鸭子,没能扩大养殖规模成了李修乾的心病。

  在了解到李修乾家的情况后,朱宝霆多次去广西农商行那桐支行协调,帮助李修乾拿到小额信贷的贷款。有了小额信贷资金,李修乾的鸭场做大了起来,今年李修乾家的鸭场存栏达到了2500只。

  自治区宣传部希望推广稿件【B】忙着驻村的他 ——广西那重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宝霆工作纪实

  朱宝霆(右一)在李修乾家的养鸭场 摄影 张志银

  短短两三年,通过养鸭,李修乾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了,家里欠下的外债清了,腰包鼓了;李修乾由昔日的贫困户变身为村里有名的养殖代表。

  在那重村像李修乾这样通过产业脱贫的共有8人。据了解,那重村的产业带来的经济收益达到31.5万元。

  那重村仅是隆安县众多依靠扶贫产业走上脱贫之路的乡村中的一个代表。截至目前,像朱宝霆这样的驻村干部在隆安县共有347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他们扑下身和群众一起干,坚持走稳走好“最后一公里”脱贫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