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危中寻机求突破 迎难而上开新局 ——上半年广西外贸形势观察
2020-07-30 17:26: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危中寻机求突破 迎难而上开新局 ——上半年广西外贸形势观察

  柳州海关关员查验出口螺蛳粉。(南宁海关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广西外贸亦面临同样压力,但历经半年的努力,我区进出口基本盘已日趋稳定,新业态新市场不断展现增长潜力,多方面释放回暖的信号,让不少外贸企业重振信心。

  据南宁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2180.3亿元,同比下降4.1%,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6月进出口增速年内首次双双“转负为正”。

  A  政企联动稳外贸

  “新加坡、新西兰的螺蛳粉订单已经出货,下一批是落实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的订单。”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贸主管陈梓豪最近有点忙,公司生产的螺蛳粉今年在海外卖得不错,虽然前期因为疫情耽搁了2个月,但自4月首批1.8万袋螺蛳粉顺利出口新加坡后,销路直线上升,上半年共出口51万袋。据统计,今年1-6月经柳州海关检验出口的螺蛳粉28批,约750万元,为上年全年出口总值的8倍。

  随着复工复产达产持续推进,广西外贸企业从“硬着头皮干”转向“铆足劲头干”。据统计,广西进出口在4月、5月连续两月降幅收窄后,6月份出口235.2亿元,同比增长20.6%;进口183.4亿元,同比增长12.4%。

  企业“卖力”,政策“给力”。疫情期间,我区多方面促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推动了外贸逐月回升。

  ——制定出台稳外贸的具体扶持政策。上半年,自治区商务厅连续出台“防疫情、稳外贸”18条措施和稳住外贸基本盘13条措施;南宁海关推出“4+20”项业务创新改革,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紧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稳住生产企业出口。对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130家汽车、机械、电子产品等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实行“一企一策”“一品一议”,落实信保、融资等稳外贸政策,协调解决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堵点,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积极开展云洽谈、云成交保订单,稳住境外市场。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广西外贸企业桂商出海数字峰会;与越南工贸部贸促局共同举办两场中国(广西)-越南商品网上交易会,近千家中越企业参会,交易额达13.6亿元。

  ——积极扩大大宗商品进口,支持我区重点企业复产稳产。对铁矿砂、铜精矿、煤炭等重点进口商品实施企业专员服务制,针对性解决好进口企业报关、融资、储运等问题。

  B 亮点频现“成绩单”

  随着中央“六稳”“六保”系列政策深入实施,以及我区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落地见效,广西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得到巩固,外贸呈现四大亮点。

  ——边境贸易降幅收窄,保税物流和加工贸易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区边境贸易进出口633.2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转降为增,进出口515亿元,增长0.9%;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118.2亿元,同比下降38.6%。此外,保税物流进出口435.7亿元,同比增长48.1%;加工贸易进出口429.6亿元,同比增长23.4%。

  ——民营企业回暖迹象明显,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保持增长。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427.1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6月进出口280.6亿元,同比增长2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82.1亿元,同比增长4.1%,6月增长20.3%。此外,国有企业进出口251.3亿元,同比增长2.1%。

  ——对越南进出口形势好转,对我国香港地区保持增长。上半年,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4.7亿元,同比下降3.7%。对东盟进出口1067.3亿元,同比下降2.6%,其中对越南进出口799亿元,同比增长1%。二季度广西对越贸易增幅逐月扩大,分别同比增长2.6%、3.6%和23.8%。与此同时,广西对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295.5亿元,同比增长25.1%;对澳大利亚进出口82.1亿元,同比增长15.5%。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91.7亿元,同比增长20.2%;进口252.6亿元,同比增长17%;金属矿及矿砂进口214.5亿元,同比增长11%;农产品进口185.1亿元,同比增长12.4%。

  C 跨境电商增动力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从长远来说,有多项“动力源”正为广西外贸进出口向好发展贡献力量,尤其是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正显示较强发展潜力。

  针对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萎缩和不能按计划参展等困境,我区引导外贸企业从传统线下展会转向电商平台抢订单,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5.8亿元,同比增长9.6倍;推动外贸基地建设境外营销渠道和海外仓,支持桂林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和桂林市自治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橡胶工业)龙头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开展检测仪、医用手套援鄂生产,并及时转向红外额温器、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生产出口。上半年,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1.9倍,消毒剂出口增长176倍。

  受疫情影响,境外往返国内的国际航班停航、减班,空运运能下降,致使国内邮件无法及时运送出境。南宁综合保税区以“客改货”助力跨境电商出口,有效缓解南宁国际货运市场运输资源紧张局面,进一步满足南宁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需求。据统计,今年以来,“客改货”出口跨境电商400余吨、货值5268.62万元。上半年,南宁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货值5.24亿元,排名居全国前列。

  此外,南宁海关还出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钦州落地,推出跨境电商出口监管、支持中欧班列(南宁-河内)发展业务创新改革,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D 稳盘仍需好政策

  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广西外贸回暖趋势明显,但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从国外看,广西的贸易伙伴几乎全部发生疫情,叠加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出口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内看,整体经济运行持续改善,进口形势有望持续向好。整体来说,下半年我区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姚华认为,外贸数据的回暖固然可喜,但远未到高枕无忧的时候,未来我区外贸仍将在风雨挑战中承压前行。一方面,防疫物资一定程度带动回暖,但可持续性存疑。另一方面,“宅经济”带动消费提升的同时,也是行业自救的一种表现。部分外贸企业采取出口转内销措施,但可能面临“水土不服”。“政府应从资金、政策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外贸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危中寻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西南大门跨境电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文平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不仅订单倍增,还引进10多家新电商入驻,我们对未来市场有信心。”同时他表示,期盼政府部门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确保政策落地,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渡难关。

  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广西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宏观指标持续向好,经济运行延续加快恢复态势,将利好生产资料和消费品进口,下半年进口或将延续企稳回升态势。(广西日报记者 康安 实习生 卢予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