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洁美意识深入人心 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南宁邕宁区龙岗村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2020-07-29 14:41:4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环境好了,灰尘少了,干净多了!”7月28日,记者走进邕宁区龙岗村,对于龙岗村利福坡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后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城中村整改提升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龙岗村是邕宁区5个城中村(社区)之一,利福坡的变化,正是邕宁区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的缩影。邕宁区各级党委、政府上下形成创城强大合力,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到城中村整改提升工作中,让城中村居民共享创城成果。

  党员垂范广泛引领带动 

  龙岗村利福坡总户数500多户,常住人口2200多人,外来人口较多,流动性大,与其他城区城中村不同的是,这里的居民还承包有一部分耕地和山地,频繁的农事活动加大了村庄的整治难度。

  据利福坡十六队队长杨华伦介绍,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前,利福坡的主干道旁有多处泥土裸露地带,一到雨天便泥泞不堪,加上村民车辆停放无秩序,以及房前屋后杂物和废弃物堆放,使得村里的卫生环境比较杂乱。

洁美意识深入人心 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南宁邕宁区龙岗村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邕宁区龙岗村利福坡开展村容村貌整改提升工作后,村内环境整洁优美,创城氛围浓厚,村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黄维业摄

  为提升村民的幸福感,邕宁区党委、政府以村党支部为依托,召集该村所有党员开会,做好创城动员及思想工作。利福坡的5个生产队长都是党员,他们带头投身到创城行动中。杨华伦每天都会在村里溜达一圈,带头清理卫生死角、打扫道路、到田间地头捡拾垃圾,并发动居民一齐参与。

  此外,政府出钱出原料,居民合力硬化道路、铺设排污管道。在村里党员的带领下,居民们用一天时间完成了近700平方米的岔路巷道硬化工作。羊肠小路直通民心,沟坎阡陌联系万家。现如今的利福坡,告别了坑洼,告别了杂草。干净整洁的道路,铺设一新的污水管道,整齐停放的车辆,形象生动的文明标语……令人眼前一亮。

  “五老”参与助力整治提升 

  “五老”是指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他们充分发挥熟悉基层、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影响力,以及善于和群众沟通的优势,广泛发动居民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创城工作,为利福坡的整治工作增添了“润滑剂”。

  在“五老”的带动下,加之村里创城宣传工作到位,群众积极配合,仅仅用了5天时间,利福坡共清理了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60多处,搬运废弃物25车近40吨垃圾。“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地清理垃圾、杂物,村里的空气清新多了,灰尘和蚊子也少了,受益最多的还是我们,在这里聊天也舒心多了。”正在村里大树下乘凉的几名老人高兴地说。

  相约自治实现长效管理 

  “如何保持环境卫生,并使其变得更好,是我们现阶段需要考虑的。”杨华伦告诉记者,新拟定的村规民约被张贴在村里最显眼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够按照约定,好好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

  根据新村规民约的规定,房前屋后不能堆放杂物垃圾,车辆要停放在划有停车位的地方,家门前要做好清洁卫生等。龙岗村还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的奖惩机制,以制度来约束村里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

  据初步统计,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邕宁区投入城中村整治工作经费约880万元,发动群众9600多人次,重点整治农户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等脏乱差问题,同时对村内道路巷道进行硬化提升、规范停车秩序等。龙岗村利福坡的村民自发拆除了12间老旧危房。城中村环境卫生情况有了明显改善,极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将来,我们还要在村里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室、篮球场、戏台等基础设施,不仅让我们的环境文明,还要让我们的生活文明起来。”龙岗村村委会主任梁显明说。 

  记者手记 

  文明城市创建,要用“绣花”功夫,在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城中村整治是创建工作的关键一环,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创建行动中,文明之花也渐渐在城中村绽放。

  龙岗村的成功整治仅仅是邕宁区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城中村的整治提升中,邕宁区各单位、部门抽调专门人员分别组成5个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5个城中村的整治工作。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居民齐参与,做好卫生清扫、硬化道路、杂物清理、划定车位、翻新外墙等,大家充分发挥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久而久之,洁美意识深入人心,维护村庄整洁成为每个城中村居民的自觉行为。

  记者感受到,在城中村整治工作中,党委、政府提高服务意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改变了村容村貌,筑起老百姓的幸福安居梦。(南宁日报记者 莫岚远 通讯员 覃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